返回首页

汽车电子领域前景广阔 深南电路、鹏鼎控股等PCB企业获机构密集调研

李春莲 李昱丞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李昱丞

  在三季报出炉之后,多家印制电路板(PCB)行业上市公司受到机构密集调研。据记者统计,10月28日-11月17日期间,深南电路、崇达技术、鹏鼎控股、博敏电子四家PCB行业上市粤企共接待涵盖券商、基金、银行、资管等在内的52家机构调研。

  以深南电路为例,公司在10月28日-11月11日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吸引了招商证券、博时基金、国信证券、花旗银行、中信建投、开源证券、野村证券、东吴证券、民生证券、中金公司共10家机构参与调研,崇达技术、鹏鼎控股和博敏电子则分别获得机构调研的家数为11家、15家、27家。上述52家机构中,中信建投、国金证券、九泰基金等9家机构对多家公司进行了调研。

  业绩和原材料价格波动受关注

  深南电路、崇达技术、鹏鼎控股、博敏电子四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是近期机构调研关注的焦点。由于市场对于PCB产品的需求波动较大,PCB上市粤企前三季度尤其是第三季度业绩普遍承压。

  以崇达技术为例,三季报显示,公司在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5亿元,下滑15.96%。另外,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6.92%和11.32%,和2019年相比分别下滑了3.7个百分点和2.79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和净利率的下降,崇达技术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前三季度为减小贸易摩擦和海外疫情带来的影响,公司给予了客户一定的价格优惠,平均产品单价同比下降5%左右。

  深南电路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则表示,8月中下旬之后,通信市场需求出现波动,对公司三季度业绩带来一定影响,产能利用率较高峰期有所回落。

  华为研究专家、《华为国际化》作者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中国本土PCB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以及庞大的电子消费品市场的需求拉动,本土PCB企业得以飞速发展,改变了PCB常年依赖进口的局面。不过由于前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拉低了市场对于PCB需求。”

  汇兑损失和财务费用增加也是不少PCB行业上市粤企第三季度业绩表现不如预期的原因。

  深南电路透露,公司第三季度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受汇兑损失、可转债利息和研发投入增加等因素影响。崇达技术称,今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汇兑损失增加2810万元,同比增加169%,影响净利率。

  为了提升产能、满足下游市场的需求,PCB公司近年来普遍加强了融资,财务方面的支出有所加大。例如,公告显示,深南电路在2019年底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15.20亿元,崇达技术今年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14亿元,而博敏电子也在今年推出了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45亿元。募集资金多用于新建生产项目或升级改造。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深南电路、崇达技术、鹏鼎控股、博敏电子四家公司的财务费用合计为1.4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7167.51万元。除了鹏鼎控股以外,深南电路、崇达技术、博敏电子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均有所上升。

  周锡冰表示:“PCB行业扩张较快,在此过程中不少公司进行较高的固定资产投入,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报表现。”

  除了业绩表现以外,调研机构的注意力还聚焦在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所产生的影响上。不过,不同的公司所受影响程度不同。深南电路对此表示,公司生产PCB的主要原材料为覆铜板,目前整体保持较平稳的态势,未出现明显变化。鹏鼎控股称,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有一定的波动,但波动不大,对公司的影响较小。崇达技术则称,今年前三季度原材料尤其是贵金属涨价明显,其中金盐涨价15%左右,导致原材料成本有所上升,影响毛利率。

  汽车市场回暖或利好PCB行业

  随着汽车市场回暖,PCB行业中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以新能源汽车为例,日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6.5万辆,同比增长94.1%。而在对上述4家上市公司的调研过程中,投资机构普遍关注相关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的业务布局以及未来的投入情况。

  对此,深南电路在接受调研时回应称,汽车电子是公司看好并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新能源汽车和ADAS是目前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发展的主要方向,公司已积极投入汽车电子相关技术研发,积累生产能力,并已与国内外部分知名厂商开展合作。伴随未来5G建设逐步完善,各类终端应用(车联网、物联网等)涌现,汽车也可能成为大的移动终端,公司在通信领域的技术优势将有机会进一步得到延伸。

  鹏鼎控股也表示,公司看好未来随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汽车电子对软板及高精密硬板需求的提升。

  翔说汽车创始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随着汽车智能网联化程度的提高,汽车电子元器件的需求也随之增加,PCB板作为电子元器件的承载基座,需求同样水涨船高。目前,汽车电子成本占整车成本的比重越来越高,一般可达25%,例如大屏幕、数字仪表、驾驶辅助等都需要汽车电子支撑,所以PCB板需求增长非常快。”

  川财证券研报指出,普通燃油车安全控制用PCB、电动化汽车电机管理用PCB以及智能网联化新增PCB将成为汽车PCB板市场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为汽车PCB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从营收结构来看,崇达技术在汽车电子领域已经有相对领先的布局。崇达技术证代透露,公司目前汽车电子领域(营收)占比12%左右,主要合作的客户有安波福、松下、Hanon、比亚迪、均胜电子、Preh、捷温、航盛电子、零跑汽车、Nexty等。

  博敏电子表示,在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驱动下,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将不断提高,且单车的PCB需求量也会大幅提升,例如电控、智能互联等;在产品结构方面,新能源汽车电子用HDI板和软硬结合板的比重将会不断增加,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抢占先发优势,同时将HDI板和FPC的产能逐渐向新能源汽车电子转移,以提高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发展的后劲。

  (编辑 孙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