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券违约“余震” 信用评估回归基本面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债券违约引发的震荡持续。17日,市场上不乏信用瑕疵债券异动。取消发行现象频发,再融资难度上升。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债券违约仍是点状风险,过度恐慌没有必要,但在打破刚兑大趋势下,信用评估需回归基本面。

  永城煤电再预警

  20永煤SCP003本金兑付尚在悬而未决之际,永城煤电再就债券到期偿付发布预警,而且一来就是两只。永城煤电17日发布的两份公告指出,由于公司流动资金不足,20永煤SCP004、20永煤SCP007兑付存在不确定性,这两只债券分别应于11月22日、23日兑付。

  11月10日,20永煤SCP003突然违约。如今,该事件引发的影响尚未平息,更多存量债券到期及交叉保护条款被触发,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永城煤电尚有23只存续债券,余额234.10亿元。在发生债券违约事件后,其中20只债券已触发交叉保护条款,余额197.10亿元。永城煤电违约还可能触发其控股公司旗下多只债券的交叉保护条款。

  研究机构认为,市场对永城煤电债券违约预期不足,促成各方对信用风险评估体系的审视和调整,信用债定价重估还将持续,风险偏好修复可能需较长时间。

  取消发债现象频频

  在17日的二级市场上,“网红券”仍是跌幅榜“常客”,但也有“新面孔”现身。如当天交易所市场上领跌的19泰达02、PR伊宁债,盘中均因大跌被临时停牌。国债期货全天弱势震荡,可转债市场近八成个券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市场心态不稳。

  市场不稳,“发债难”问题再次冒头。Wind数据显示,11月11日至17日,已有26只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面值总额265亿元。还有不少正在发行的债券被迫延长募集时间,有的一延再延。

  在这26只债券中,多数是城投债、煤炭债。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称,在近期债券违约事件冲击下,个别领域企业再融资已受影响。

  方正证券齐晟团队提示,当前,风险偏好修复需要时间且存在不确定性,煤炭行业何时恢复正常发债节奏尚不明朗,但对一些依赖债券滚动融资的企业而言,短期又有较大的债券到期偿付压力,需警惕可能带来的风险隐忧。

  “最近,取消发债现象频频,需警惕信用债“余震”引发次生灾害。”一位分析人士称。

  坚守底线思维

  机构认为,短期信用债市场或许还将经历阵痛,但当前债券违约仍是点状风险,过度恐慌没有必要。打破刚兑是大势所趋,同时也需坚守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思维”。

  当前,煤炭行业债券存量占公司信用类债券比重不到5%。信用债总体违约率仍处于较低水平。煤炭行业信用事件尚不至于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特别严重的流动性冲击。

  齐晟团队认为,对永城煤电相关方面而言,这次事件可能是一次关于债券市场信誉的深刻学习;对投资者而言,则是关于回归发债主体基本面分析、客观评价偿债能力的又一次警醒。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