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险企布局不动产项目 收益+久期是主因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见习记者 石诗语)在长期利率中枢走低、权益市场波动的情况下,险资整体面临着长期、优质资产的“资产荒”。当前,不动产已成为险资重要的另类投资之一。近期,平安人寿收购6个来福士项目的股权。据记者梳理,今年不仅仅是平安人寿,还有多家险企加大对不动产项目的投资。 

  险资积极布局不动产项目

  险资今年对不动产项目投资热情远高于去年同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括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平安人寿、和谐健康、太保寿险等多家险企共投资了数十个不动产项目,且多个项目已经进入实际出资阶段。

  2020年四季度至今,中国太保落地了武汉项目、中国人寿落地了国寿·悠享家健康护老中心、新华保险落地首个大型CCRC社区新华家园·颐享社区等。

  泰康人寿主要投资泰康集团大厦和北京燕园养老社区两个不动产项目。其中,先后10次对北京燕园养老社区的项目公司进行投资。泰康人寿表示,后续将在项目总体出资额度内通过增资、股东借款等方式对项目进行追加投资。

  今年6月,和谐健康出资约90.57亿元收购北京新锦城房地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持有北京SK大厦,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

  中国平安近年来同样陆续投资一批不动产项目以及一些权益类投资,市场上有观点称,平安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地产公司”,并对平安险资不动产投资领域的风险敞口表示担忧。对于这一说法,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这是对平安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领域的实际情况和内在逻辑存在误解。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不动产投资一直以来是险资另类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保险公司的全部不动产项目投资金额或远高于目前的披露额。

  久期匹配且与主业高度协同

  险资加大不动产项目的配置力度,源于险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深层次焦虑:一方面是符合险资久期、收益要求的资产紧缺;另一方面是险资有大量新增资产及到期资产需要投资。

  相关人士指出,随着保险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资产端和负债端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险资需要通过扩大投资渠道,丰富保险资金配置的资产组合,激发和拓展保险资金潜在的投资空间,通过对接负债端的收益、风险、久期及流动性等多元的需求,实现资产负债的均衡发展。

  “保险公司长期想要盈利,必须发挥长期资金优势,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权益投资、另类投资等多元化投资。”一位保险资管负责人表示,在众多另类投资中,不动产是一项较好的投资标的:一是不动产投资与保险资金在久期、收益方面的要求匹配度较高;二是与主业有很好的协同作用。

  8月19日,中国平安在互动平台上表示,保险资金的特点是负债久期长、规模大,又有精算、财务等多重约束,不仅如此平安人寿规模已超3万亿元,如此大规模的长期资金,在市场上寻找可匹配、风险可控、收益稳定、穿越周期的资产并不容易,而配置一定比例的另类资产也是长期保险资金的“必需品”。

  险资不动产投资收益良好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险资配置银行存款余额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2.28%,债券占比36.65%,证券投资基金占比4.83%,股票占比7.93%,贷款占比14.36%,这几项占比就已经超过了76%,对不动产的配置额远低于30%。

  以中国平安为例,截至一季度末,平安所持有的投资性物业是604亿元,占平安集团3.8万亿保险资金投资规模的比例不到2%,加上地产相关的股权、债权,占比也只有不到4%,在监管对险资投资不动产的认可范围内。

  对于市场关注的地产投资风险敞口情况,陈德贤回应称,目前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整体质量比较稳定。对近期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地产公司,平安保险资金都是零敞口。

  “不动产组合过去为险资贡献了稳定的投资收益,每年贡献净投资收益的比例大概在10%。”陈德贤表示,平安险资投资不动产紧紧围绕“久期匹配,稳定收益”的逻辑实施,即使去年在疫情影响下,险资不动产存量组合的投资回报率仍在5%以上,连同地产股、债贡献了157亿元的净投资收益,占总净投资收益的比例达到10%,提供了长期稳定的现金流收入,对熨平投资收益波动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平安的不动产在会计准则上都是成本法,不计入评估增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