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险企前5个月揽入保费1.3万亿元 同比“原地踏步”

冷翠华证券日报网

   截至6月16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包括保险集团)前5个月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注:文中保费数据皆指原保险保费)全部发布完毕,数据显示,保险公司负债端的压力仍然较大,五大上市险企前5个月共取得保费收入约1.3万亿元,同比仅增长0.69%,基本处在原地踏步状态。

   具体来看,今年前5个月,中国人寿取得保费收入3864亿元,同比增长4%;中国太保取得保费收1887.8亿元,同比增长5%;新华保险取得保费收入826.7亿元,同比增长5%;中国人保取得保费收入2817.6亿元,同比持平;中国平安取得保费收入3610.8亿元,同比下降6%。

   但值得注意的是,仅从5月份单月的保费收入同比情况来看,5家上市公司保费呈现“一升四降”之态势,负债端压力仍然较大。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5月份单月的保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5%、-8%以及-14%。

   分析人士认为,人身险业务目前增长乏力,压制了整体保费增速。申万宏源非银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葛玉翔认为,人身险新单复苏短期受阻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短期看,代理人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仍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年初开门红和重疾险新旧定义切换的短期新单繁荣现象掩盖了队伍质态水平的矛盾;第二,从供需角度分析,供给端(主要是有效人力的供给)没有及时恢复下,寿险产品作为可选消费复苏出现乏力。同时5月份增员乏力叠加脱落加剧拖累寿险新单复苏进程。2015年以来代理人数量大起大落的背后是队伍入口端质量较低,管理效率仍有较大改善空间,疫情加速问题暴露。第三,去年同期行业放宽增员入口,部分同期新增人力的新单继续率承压,一定程度对续期保费增速产生扰动。

   从财产险业务来看,尽管车险保费同比仍处同比下降态势,但降幅有所收窄。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认为,考虑到去年同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已基本消除,当前车险增速已基本能反映车险综改影响下的真实水平,5月份上市险企车险增速环比有所改善,人保财险和平安产险的车险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0.3%(前值为-13.2%)和-5.2%(前值为-6.1%)。

   对于上市险企的投资价值,开源证券分析师高超认为,今年二季度,险企重点开展增员和储备客户工作,主要险企增员门槛提升,注重优质代理人的招募,重“质”轻“量”,优质代理人占比提升利于负债端后续改善。预计上半年负债端整体维持弱复苏趋势,部分险企6月或借助半年冲刺尝试缓解同比压力。目前,保险股P/EV(价格和内含价值比)估值处于历史低点,基本反映了负债端承压影响。同时,近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全年视角看,保险2021年利差扩张趋势较为确定,负债端复苏进展将决定估值修复幅度,依然看好保险股的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