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险种保费收入下滑 险企负债端“卧薪尝胆”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财富

  业内数据显示,与今年前两月稳中有升的态势不同,3月单月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765亿元,同比下降3.29%。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099亿元,同比下降1.52%;人身险保费收入3667亿元,同比下降3.81%。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3月单月保险行业保费收入负增长3.29%,多个人身险、财产险险种集体呈现负增长态势。从券商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4月行业保费收入仍然不佳,短期内负债端将继续保持全年低点。

  业内数据显示,与今年前两月稳中有升的态势不同,3月单月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765亿元,同比下降3.29%。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099亿元,同比下降1.52%;人身险保费收入3667亿元,同比下降3.81%。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行业性集体负增长现象是多个险种保费收入同时下滑的合力所致。财产险方面,车险、企财险和保证保险3月均呈下滑态势,保费收入分别同比下滑4.37%、9.8%、46.76%。人身险方面,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保费收入也齐刷刷缩水,3月分别同比下降7.35%、6.77%、4.36%。

  车险保费的下滑主要受车险综合改革影响。人保财险拟任总裁于泽透露,车险综合改革之后,公司商业车险的单均保费呈现下降态势,导致公司车险保费增速出现同比下降。不仅是人保财险,整个车险行业的下降幅度都不小,预计今年全年都会呈负增长趋势。

  保证保险方面的下滑,则是行业主动为之。记者在业内调研了解到,由于近两年保险公司频繁在保证保险上踩雷,去年监管部门对行业保证保险业务进行了大摸底和从严监管,督促保险公司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在此监管导向下,保险公司去年以来普遍开始收紧保证保险业务,这一趋势延续至今年。

  近年增长势头迅猛的健康险出现下滑,则在情理之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2月新版重疾定义切换后,旧重疾险产品全部下架,保险公司必须根据新版重疾定义重新开发产品。目前,新重疾险产品还在陆续推出中,保险公司的销售尚未开始发力。

  招商非银金融团队表示,展望全年,上市险企负债端仍将有望实现U型反弹。具体而言,经过2月到4月的客户储备之后,保险代理人可开拓的潜在客户将增加,有望在二季度之后进行有效转化。4月、5月是传统的“四五联动”期间,各保险公司均将积极增员并辅助于积极的费用投放,有望扭转前期的低迷态势。在各公司的主动应对下,全年险企负债端预计将实现正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