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人寿:搭建“产品+服务”体系 践行“有温度的保险”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平安人寿发布“平安臻享RUN”健康服务计划,匹配主力重疾产品。据介绍,该产品可通过“保险保障+健康管理+医疗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健康医疗和风险保障需求。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全新服务计划的推出,一方面将单纯的保障类产品变成了“产品+服务”的全新体系,符合当前的大健康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行业也将向以客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主的经营模式转变。

  从2月1日“重疾新规”实施以来,险企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对此,平安人寿平安人寿总精算师、总经理助理孙汉杰表示,作为保险行业的一个重点产品,重疾险在新规下有了全新的定义和要求。为积极配合新规,在产品端,平安人寿对老产品做了全面的升级换代,以公司老牌的“平安福”系列产品为例,涵盖范围从原来的“重疾+轻症”,升级为现在的“重疾+中症+轻症”。另外,结合“重疾新规”,平安人寿也进行了一些产品的调整,并推出了新产品,进一步丰富重疾产品体系。

  谈及如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推动重疾险的高质量发展,平安人寿首席产品官胡庭洲围绕平安人寿打造的“产品+服务”体系进行了解读。他表示,除了前述谈到的产品本身的升级调整外,“+服务”是另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服务”的推出,一方面是为了跟客户建立更加高频的互动机制,另一方面是在理赔保障之外,帮助客户打造一个健康、快乐的生活状态。

  “行业以前更关注的可能是我的保障有多少,我的保单能卖多少,现在变成以客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主的经营模式,这对行业是一个很大的改变。”胡庭洲认为,随着寿险企业开始越来越多的去推健康管理服务方面的产品,保险将从单纯的保障类产品变成一个“产品+服务”新模式,形成一个综合的服务体系给到客户。从客户端来讲,保险公司不再只关心客户未来的人生需要什么样的保障,而是关心整个全生命链路的生活状态。

  “并不是说你生病了才来关怀你,而是你在健康的时候,公司就有私人教练、私人营养师给你服务,帮助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目前不少公司主要还集中在客户发生重疾之后,给客户提供的一些陪诊、挂号或者是术后护理的相关服务。但是在客户没有发生重疾的时候,相应的关怀服务相对来讲就比较少。” 对于平安人寿在健康管理服务方面的优势,胡庭洲介绍,平安人寿的服务可以贯穿客户全生命周期,从健康状态到亚健康、慢病、重疾,在不同的生命健康状态里面公司都有相关的服务。

  对于在保险产品中嵌入健康服务是否会增加保险公司的成本,孙汉杰回应称,虽然提供产品服务会在短期内增加公司的成本投入,但是长远来看,对于公司打造核心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孙汉杰解释称,首先,随着一些健康服务的增加,客户的疾病发生率会下降。其次,在给客户提供服务后,客户的黏度会增加,保单的继续率会提升,公司此前做的一轮数据分析显示,凡是使用了公司服务的客户,保险复购率也有明显提升。此外,借助平安集团多年来打造的医疗生态圈,平安人寿相关健康服务的供应商都来自集团内部的生态公司,相比采购外部资源在价格、管理和质量上都有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