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4,224台 P7成新势力最快交付破万车型

国寿资管于泳:新发展格局下保险资管面临三大挑战和两大机遇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12月4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泳在由基煜基金主办的“2020中国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北京峰会”上表示,面对资本市场的变局,保险资管公司既面临传统投资模式受到冲击、开放格局下与全球资管公司竞争等挑战,也迎来了市场对资管业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资本市场健全完善等带来的更多投资机遇。

  具体来看,一是面临新发展格局下保险资金配置的挑战。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周期逻辑出现变化,预计长期利率中枢下移,对保险资金的长期配置带来挑战。同时,宏观调控和监管新理念下,预计资本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和透明,也可能带来信用资产的分化,进一步增加固定收益投资的难度。此外,产业转型和企业价值的新趋势,也对保险资管业传统的投资模式带来冲击。

  二是面临市场开放环境下全球资管公司的挑战。近几年,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一方面,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比例逐年增加,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联动更加紧密,并且带来了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新的投资理念;另一方面,外资机构加快布局中国资管市场,短期内将对保险资管形成竞争和挑战。

  三是资管新规的统一监管下,来自大资管行业的挑战。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出台,重新拉平了大资管行业的起跑线。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如何充分发挥保险资金在国家经济、金融体系的价值和作用,在未来大资管市场生态中找准自身的定位,发挥优势深度参与财富管理市场的竞争,都是需要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重大课题。

  于泳认为,挑战孕育新机,新发展格局也为保险资管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经济和社会运行将出现一系列新的变化,市场对资管业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一是居民财富持续积累,配置结构逐渐转向金融资产主导,将为资管业务注入强大动能;二是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加快发展,将成为一片巨大“蓝海”;三是全球资本增配中国,外资增持A股比例和外资持债规模将快速提升。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健全完善将提供更多投资机遇。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加快完善,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的制度体系更加坚实。一是债券市场提质增量,未来有望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二是股票市场吸引力更趋增强,注册制生态的形成将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更加顺畅,险资、外资、年金等长线资金入市渠道持续拓宽,为市场注入源头活水;三是另类市场迎来“新基建”重大利好,随着国内经济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长三角、粤港澳等增长引擎带来广阔另类投资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