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傅帆:不断优化集团化管理架构 强化内部外部监督制衡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太保集团总裁傅帆10月29日在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成立以来,中国太保始终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参照国际最佳实践,通过不断优化集团化管理的架构,强化内部和外部的监督制衡,形成了各司其职、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制。

  谈及中国太保的公司治理特色和创新实践,傅帆介绍,一是持续优化股权结构,构建市场化、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机制。公司通过改制上市,建立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并注重引入资本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关注长远发展的境内外战略投资人和长线机构投资者,公司从2006年前国有控股超过九成逐渐转变为内外资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相互约束的多元化股权结构,目前外资股东占比大概35%,公司的主要股东基本稳定,层级清晰、容易穿透。

  二是不断优化董事会运作体系,组建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董事会团队,今年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成立,外部董事占比高达87%,为上市同业最高,形成了对管理层有效的制衡和监督,董事会中女性董事占比达到27%。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专注保险主业、做精保险专业,经营业绩稳健增长,综合实力持续提高。

  三是相关利益方共同参与治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公司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和社会公众的外部监督和约束作用,探索由股东治理走向共同治理,一方面,坚持以投资者的需求为导向,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增加主动披露内容;另一方面,关注资本市场的声音,积极听取机构投资者的意见,助推公司提升决策和执行能力,对公司治理形成有益的补充。

  四是强化集团一体化的治理体系,中国太保是一个整体上市公司,要确保集团和各子公司战略决策一致,提高子公司业务决策的效率,公司建立了覆盖全集团的风控管理框架,实行集约化风险管控,严密构筑风险防范的三道防线,打造与经营管理相融合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五是服务国家实体经济,深化精准扶贫,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始终坚守对社会、客户和股东的责任,聚焦环境、社会、治理,做优做强保障能级,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深化扶贫长效机制,彰显“太保责任”,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与各利益相关方实现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