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抢抓未来产业发展机遇 加快塑造先发优势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9月24日,科技部副部长邵新宇在2021中关村论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平行论坛"上表示,谁把握了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动权,谁就构筑了国际战略竞争优势。展望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未来产业方向,纷纷出台系列政策,并采取积极行动,将未来产业培育作为引领和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制胜之道。

  为此,邵新宇分享了四点思考。第一,抢抓未来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塑造先发优势。发展未来产业就是发展未来经济,是关系国运的大事,要按照国家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的总体规划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责任感,把握住机遇窗口期,加大政策引导与支持力度,加快推动未来产业培育发展,为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支撑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第二,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未来产业高度依赖于重大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突破,技术驱动和创新驱动是未来产业培育的本质特征,要围绕未来产业培育发展的科技需求,整合产学研各方创新资源,广泛调动科学家、产业界专家等各方力量参与,加大基础研究,前沿技术攻关,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叉研究,以重大颠覆性技术突破与转化应用,为未来产业培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三,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打造未来产业培育高地。未来产业的前瞻性强、不确定性高,从实验室前沿技术突破走向市场,需要科学家、企业家、风险投资家、政策制订者协同互动,需要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支撑。要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国家高新区等,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营造符合未来产业发展规律的创新生态,探索包容审慎的新制度,对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产业化进行一体化部署,开展未来产业培育示范,打造未来产业发展高地。

  第四,强化全球科技合作,共谋未来产业发展愿景。未来产业可能改变经济社会发展范式,造福全人类生活,是国际科技合作的重点,要加强未来产业领域的科技合作交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共同开创未来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新格局。鼓励智库加强未来产业发展预测研究,联合国际领先的研究机构和科研机构,举办开展高水平开放式的研讨活动,为未来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