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汽埃安发布超倍速电池技术 未来将择机上市

上海证券报

  8月30日,广汽埃安发布超倍速电池技术,并展示了自主研发的A480超级充电桩。其中,超倍速电池的电压高达880伏特,最高充电功率为480千瓦,在两者配合下,可实现高倍率充电,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可增200公里。同日,广汽集团还宣布广汽埃安将开展混改及引进战略投资者,未来择机上市。

  充电5分钟可跑200公里

  对于全新的超倍速电池技术,广汽埃安研发人员介绍称,该技术的原理是在电池的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导电剂等领域进行创新和升级,加速锂离子迁移和嵌入过程,提高导电能力,从而提高充电速度。

  广汽埃安的超倍速电池技术采用高孔隙涂覆陶瓷隔膜、软碳/硬碳/石墨烯包裹改性技术等,在提升导电能力的同时,保证其稳定性。这一系列技术让电池最高工作电压高达880伏特,较主流电池450伏特的工作电压平台提升近1倍,最大充电功率达480千瓦。根据计划,今年9月这项超级快充技术将实现量产,并率先配备在AION V车型上。

  与超倍速电池技术相匹配的,是广汽埃安新研发的A480超级充电桩。广汽研发人员介绍,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快充桩功率为60千瓦、120千瓦,部分快充桩的功率可达180千瓦,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支持的最高充电功率为250千瓦,广汽埃安的A480超级充电桩最大充电功率可达480千瓦。高倍率快充可实现0%至80%电量充电时间8分钟,30%至80%电量充电时间5分钟。

  根据计划,广汽埃安初期将采用一个A480超级充电桩加多个快充桩的形式建设充电站,可保证多车同时进行充电。该充电网络还能接通电网调度网络,实现柔性充电,有效利用电网资源。到2025年,广汽埃安计划建成超级充电站2000站,覆盖300个城市。

  广汽埃安将择机上市

  据广汽集团介绍,广汽埃安是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载体,是面向未来发展成立的创新科技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生态标杆工厂,首期规划产能20万辆/年,已建成投产10万辆/年产能。广汽埃安已推出AION S、AION LX、AION V、AION Y等中高端新能源汽车产品。自2019年4月推出首款车型AION S以来,广汽埃安销量快速增长,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销量42003辆、60033辆,今年1至7月累计销量达53541辆,全年销售目标为12万辆。

  根据8月30日召开的广汽集团第五届董事会第69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子公司广汽埃安混改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广汽集团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对广汽埃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相关工作正紧密筹备。

  广汽埃安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将仍为广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建立独立资本平台和市场化激励机制。

  广汽集团表示,公司基于整体新能源汽车业务战略定位及未来发展规划,推进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有利于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开拓新局面,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另一方面,有利于实现对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深度整合和聚焦,助推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做优做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