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微盟发布《2020智慧零售行业研究报告》:SaaS服务商为企业智慧零售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1月25日,智慧商业服务提供商微盟对外发布《2020智慧零售行业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疫情推动商家加速数字化转型,小程序、社群、企业微信等工具在赋能企业全时全域销售、提升销售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第三方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软件即服务)服务商的加入,为企业向智慧零售升级提供了强大助力,加速了智慧零售的规模化落地。

  根据微盟报告的调研数据,微信支付、小程序、公众号、企业微信是商家在微信开展经营最主要的应用。这其中,小程序在微信众多商业工具中是核心的存在。受调研的零售商家通过应用小程序,主要实现的功能有直播、智能导购、数字化会员、社交互动营销以及扫码购等,其中,直播是其中使用最多的商业功能。线上下单,门店自提是小程序智慧零售中的热门应用。微盟报告数据显示,通过这一形式,可将三成的线上流量有效引导至线下门店,助力门店客流增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门店获客难的难题。

  《报告》指出,智慧零售主要从私域会员运营、门店引流、赋能导购等方面助力传统零售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助力,通过提升商家经营能力,为门店增加客流进而助力商家提升销量。其中,私域流量的建设成为商家运营重点,商家在应用智慧零售的过程中主要通过会员体系的建设沉淀私域流量。

  从企业对智慧零售的投入预算来看,根据微盟研究院问卷调查,仅35%的商户每年对智慧零售的预算投入在20万元以上,47%商家投入预算在10万元以下,这表明商家目前对智慧零售的投入普遍不高。因此在智慧零售方案的选择上,超过六成的受访商户更加倾向选择SaaS服务商提供的高性价比的SaaS解决方案;拥有专业技术团队、能自行开发维护智慧零售方案的企业占25.3%,选择技术外包进行定制化开发的企业仅占7.3%。

  《报告》指出,对传统零售业来说,智慧零售升级最重要的就是数字化改造,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线上线下会员、营销、服务、商品等的互联互通。智慧零售服务商通过SaaS等为零售企业提供门店、营销等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零售企业破除技术壁垒,实现线上线下互通,助力零售企业获得实质性的商业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