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0》发布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据自然资源部12月10日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发布了《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总结了2019年全国和沿海地方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同比增长6.2%。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1%,拉动国民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海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海洋经济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4.2%、35.8%和60.0%,其中海洋第三产业拉动海洋生产总值增长近5个百分点。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智能船舶研发、绿色环保船舶建造取得新突破;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水利用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增速达到7.7%,高于同期海洋经济增速1.5个百分点。涉海工业企业效益保持稳定,2019年我国重点监测的规模以上涉海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为10.1%,高于全国同期4.3个百分点。涉海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海运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4.6%。海洋对外贸易总体向好发展,2019年海运出口贸易总额为1660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0.2%。

  同时,2019年海洋经济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

  一是全面加强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监管力度。出台《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着力促进自然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严控新增围填海和积极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并重,自然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自然保护地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强化了对海洋资源的管理与保护。

  二是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及预警监测工作。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10个城市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深入实施,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启动。深化黄海跨区域浒苔绿潮灾害联防联控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新一代全球海洋动力环境数值预报系统正式业务化运行,全年成功应对35次风暴潮、海浪等海洋灾害过程。

  三是不断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第35次南极考察、第10次北极科学考察、深海地质第8航次及中国大洋第55航次科考圆满完成。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智能挖泥控制系统正式投产。浙江LHD潮流能工程连续运行时间保持全球第一。新增设海洋机器人和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等本科专业。

  四是全面推进金融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联合举办海洋中小企业投融资路演活动,推出“特色海洋产业展示推介专区”。青岛出台《关于深入推进金融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此外,海洋产业基金投入不断加大,山东西海岸海洋产业基金、深圳海洋新兴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相继设立。涉海债券、融资租赁等多元化融资渠道不断拓展。航运金融服务加快发展。

  五是不断深化海洋经济对外合作。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成功举办,来自21个国家的455家展商参展,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9.7万人次专业观众观展。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欧盟蓝色伙伴关系论坛。涉海企业加强与其他国家业务合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电国际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签订全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海上风电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