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技术交易所开市,助力科创要素加速奔流

龚雯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 28日,上海技术交易所在2020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上正式开市,意味着这一由科技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国家级常设技术市场,踏上新的征程,助力技术要素市场创新发展。

  2019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这既反映了市场对技术的强烈需求,也显示出我国技术市场蕴藏的巨大潜能。

  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颜明峰表示,区别于其他产权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的功能在于组织各式各样的科技成果及技术服务交易,助力科创转化率提升,推动产业效能提速。上海技术交易所将辐射长三角和全国,引导成果、企业、机构、资本、政策五大要素资源进场交易。

  截至目前,上海技术交易所已累计汇聚高校科研院所20家,各类交易服务机构30家,包括国企、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60家,达成拟入场科技成果数5000余个,拟入场企业意向技术采购金额4亿元,拟意向挂牌转让标的金额10亿元。

  据悉,成立于1993年的上海技术交易所于2015年启动转制改企工作,储备技术市场要素资源。2019年12月31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复函上海市政府同意上海技术交易所联席会议备案,正式开启筹备工作。目前,上海技术交易所可提供一站式资金结算并出具交易鉴证,结合各类交易主体实际需求,形成包括公开挂牌、非公开协议、需求项目挂牌、成果公示等交易产品,并提供交易咨询、成果匹配、投融资对接等综合配套服务,引导技术与各类要素资源的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