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芯国际上调第三季度收入 预计环比增长14%至16%

王一鸣证券时报

  芯片制造巨头中芯国际(688981)业绩超预期。

  10月15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上调2020年第三季度收入和毛利率指引的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公司收入环比增长指引由原先的1%至3%上调为14%至16%,是由于产品组合的变化和其他业务收入的增长;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毛利率指引由原先的19%至21%上调为23%至25%。

  中芯国际表示,公司仍在落实其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三个月的第三季度业绩。上述公告是公司管理层根据公司最近期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三个月未经审计合并管理账目而作出的初步评估,其尚未经公司核数师审计或确认,并可能会作出调整。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留意到,作为内地芯片制造巨头,中芯国际今年的业绩增长正驶入快车道。8月27日晚间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中芯国际实现营业收入131.6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4%;毛利率为23.5%,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3.9亿元,亦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3倍;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2.78亿元,上年同期则为22.57亿元。

  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受期內销售晶圆的数量增加及平均售价上升之影响所致。销售晶圆的数量由上年同期2.4百万片约当8英寸晶圆增加19.7%至报告期内2.8百万片约当8英寸晶圆。平均售价(收入除以总销售晶圆数量)由上年同期4285元增加至上半年的4631元。

  数据显示,公司代工业务于2020年的计划资本开支约为474亿元,主要用于机器及设备的产能扩充。公司表示,实际开支可能会因业务计划、市场情况、设备价格或客户需求的改变而有别于计划开支。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在8月7日的2020年二季报中,公司已将2020年计划的资本开支由约43亿美元增加至约67亿美元。

  展望未来,中芯国际在半年报中曾表示,2020年上半年,虽然受到COVID-19的影响,但公司看到了积极的势头和强劲的需求,并已提前布局为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好准备。

  “为满足成熟工艺平台的需求及缓解目前产能的瓶颈,今年年底前,中芯国际每月将增加30000片8英寸晶圆产能及20000片12英寸晶圆产能。同时,中芯国际也将继续推进研发进度,以抓住成熟和先进节点的市场机遇。”公司此前计划称。

  但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公司迈入高增长之际,9月初外媒报道美国政府考虑“拉黑”中芯国际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10月9日,中芯国际发布美国出口限制的进一步公告:经过多日与供货商进行询问和讨论后,公司知悉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已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条例EAR744.21(b)向部分供货商发出信函,对于向中芯国际出口的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会受到美国出口管制规定的进一步限制,须事前申请出口许可证后,才能向中芯国际继续供货。

  “针对该出口限制,公司和美国工业与安全局已经展开了初步交流,我们将继续积极与美国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公司正在评估该出口限制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基于部分自美国出口的设备、配件及原材料供货期会延长或有不准确性,对于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可能会产生重要不利影响。”公司表示。

  同时,中芯国际在9日公告中重申:公司一直坚持合规经营,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