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00万红包发出!深圳数字货币走在全国前列

证券时报

  宁夏女孩儿高妞妞,2017年12月来到深圳上班。昨晚,她在微信和微博中,都晒出了她的“中签”信息。

  高妞妞中的是数字人民币的红包。12日晚间,包括她在内的5万深圳人接到短信,可以激活总计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这是深圳市罗湖区发放的礼物,限定时间和地点消费。有超过191万人参与该活动,每个红包200元,中签率并不高。

  这是中央给深圳最新政策的一部分。10月11日晚,《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印发。方案称,支持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再一次,深圳走在全国前列。

  此次红包试点活动,是数字人民币在国内首次公开大范围测试。测试期间,只能在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消费。另外,发放的红包要在专用APP激活使用,也就是说,会有5万个用户下载数字人民币APP。

  腾讯云区块链负责人邵兵表示,在数字人民币之前,我国的法定货币为纸币,网上各种货币支付都是纸币的电子化,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本身,就是法定货币,本质是M0,他认为数字货币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可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准,提高人民币的监管能力。

  邵兵认为,数字人民币并不需要区块链技术,即使使用也会非常少。也就是说,形形色色的区块链炒作,并不会受益于数字货币发行。

  目前市场将一些上市公司列为数字货币概念,不过至少从目前看来,数字货币需要的技术央行都已具备,数字货币需要的投资,远不如传统模式下银行业对信息技术等产业需求量高。

  邵兵认为,理论上,央行可轻松掌握所有数字货币信息,不需要商业银行;但从目前可获取的信息看,商业银行是数字货币推行者,目前的商业银行体系不会受到冲击,商业银行的吸储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但在提供贷款方面,依然不可取代。

  有业内人士表示,微信和支付宝之所以成为支付工具,是因为具有便利性,二者有很强的应用场景。人们在尝鲜数字货币时愿意下载一个APP,但是否愿意保留这个APP,还得看其便利性。未来竞争格局还需要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