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赐材料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持续打造低碳绿色产业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25日晚间,国内电解液龙头天赐材料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营收154.05亿元,归母净利润18.9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99元。2023年,公司电解液产销大幅增长,出货量达39.6万吨,同比增长24%。据鑫椤资讯数据,天赐材料电解液出货量国内市占率高达36.4%,连续8年全球第一。

  2023年,天赐材料更加注重ESG的建设,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更名为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加入了ESG管理的职能,优化公司环境、社会及治理管理架构,提升公司ESG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董事会对ESG事项的决策及监督作用,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深化公司治理 行稳致远促发展

  2023年,天赐材料深化公司治理,科学治企水平再上台阶。公司进一步完善ESG管理体系建设,搭建自上而下的ESG管治架构,推动ESG理念融入业务战略,也获得了各界的认可。2023年,公司荣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23年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实践创建活动-优秀实践案例”、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企业首席质量官质量变革创新典型案例”等多项奖项。

  2023年,公司重点优化公司权限管控、流程管控等,组织商业道德培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内部开展线下廉洁培训、线上廉洁宣贯课程,全年完成4场线下廉洁培训。同时,为持续规范公司的治理架构,加强公司治理体系,补充修订了《子公司管理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及绩效考核管理制度》等。完善公司规范管理,加强对合规性和内控的管理,为公司的合规经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公司依法合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已连续3年获深交所信息披露考评最高评级A级,同时,公司荣获2023年第一财经资本市场价值榜-年度创新力企业。同时,公司建立了与投资者常态化沟通机制与多样化沟通渠道,与市场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的沟通,并获得广大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的认可。

  一体化加循环经济 持续打造低碳绿色产业

  公司在生产经营中贯彻垂直一体化的理念,沿着产品向上游核心原材料进行研发生产布局,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电解液原材料为主的一体化布局。2023年,其核心原材料自供比例不断提升,液体六氟磷酸锂、LiFSI自供比例达到93%以上,部分核心添加剂自供比例达到80%以上,在增强供应稳定的基础上构筑了坚实的成本优势。

  天赐材料依托于强大的基础化学能力,在一体化的基础上,打造了循环经济的模型,于2022年成立资源循环事业部,加速布局产业链资源的循环利用,极大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的同时,处理了属于危化品的副产品,很好地保护了环境,目前,天赐材料已经通过内循环实现了氟、硫、氯元素的回收与减排,通过外循环实现了锂、铁、磷等元素的再生及利用。

  2023年,天赐材料EHS部门及生产序列开展跑冒滴漏专题改善、废液收集利用、工艺及尾气系统优化、污水系统改造及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环保运营。多个废水处理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多个生产基地实现了单位产品产废量较2022年减少不低于20%的目标。同时,公司主要生产基地-九江天赐也在202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下一步公司将持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发挥绿色示范的带动和引领作用。

  重视人才团队建设 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对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与驱动力。天赐材料注重多元化的人才来源,通过与高校、行业机构等建立合作关系,吸纳优秀的应届培训生与社会专业人才加入天赐,不断增强团队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同时,公司也重视组织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开展了内容全面、形式多样的教学培训。

  在社会责任方面,公司持续与下游客户针对日用化学品及电池材料产品安全问题进行探讨,寻求生产替代方案及工艺改进,以减少有毒物质的使用。公司开发出的氨基酸产品性质温和,且无刺激性,符合未来个人洗护产品的发展方向和时代的发展趋势;同时23年针对欧盟REACH法规的新要求,对公司有机硅产品进行工艺改进,物质残留率由<1%降至<0.1%。

  此外,公司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和风气。公司积极参与各项科教卫生、社区建设、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活动,争做社企和谐的典范,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重点帮扶湖口县流芳村的豆产业,向其捐赠专项资金;赞助湖口县志愿者警务协助协会,用于协会的禁毒宣传、反诈宣传等公益活动。2023年,公司累计捐赠超过189万。

  天赐材料在高层致辞中也表示,2023年公司在可持续发展治理上取得新的进步,展望未来,公司将继续践行“绿色化学成就低碳美丽生活”的使命,持续构建完善、公正、透明的企业治理体系,持续加强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意识,做到充分保护股东和投资者的权益,研发更多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技术,以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助力绿色生态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