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5.16% 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质效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28日晚间,申万宏源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申万宏源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5.01亿元,同比增长4.32%;归母净利润46.06亿元,同比增长65.16%。全资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55.24亿元,同比增长58.44%。

年报显示,2023年申万宏源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与安全,围绕“投资+投行”发展战略,持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质效,深入推动业务发展与改革转型,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增长,延续了高质量稳健发展态势。

同日,申万宏源公布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在综合考虑股东回报及经营发展需要的基础上,拟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A股和H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56元(含税),占2023年归母净利润的30.44%,分红率较2022年提升3.51个百分点。 

业务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申万宏源始终把功能性放在首位,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持续提升对新质生产力的服务能力。多年以来,申万宏源秉持“研究+投行+投资”特色优势,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覆盖、多业务层次的综合金融服务。2023年年内完成十余个科技自强相关项目投资,创新推出航空科技指数,发起设立全国首只医械产业园Pre-REITs基金、总规模20亿元的航天投资基金,服务一大批重点领域企业上市或再融资,积极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3年申万宏源股权融资业务表现亮眼,业务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公司主动应对IPO和再融资阶段性收紧的市场环境,积极构建大投行生态圈,完善“区域+行业+产品”矩阵,投行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报告期内,公司全年股权业务承销家数28家,排名行业第9名。其中创业板IPO承销规模排名行业第8名,北交所IPO家数排名行业第1名。

围绕强化“渠道力、服务力、产品力、数字力”建设,申万宏源加大财富管理体系建设和布局投入。2023年实现代理买卖业务净收入28.20亿元,新增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4.66%,截至2023年末证券客户托管资产达到3.96万亿元,客户数量及资产规模进一步提升。

此外,2023年,申万宏源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稳步提升至90%。衍生品赋能“固收+”成效显著,年内发行“固收+衍生品”类资管计划45只,积极拓展大集合参公产品等普惠金融产品规模,截至2023年末保证金产品日均规模较上年提升8.31%。

持续优化配置效能

2023年,申万宏源优化配置效能,提升投资交易业务稳定回报,公司坚持把投研能力建设和投资价值创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控总量、调结构,保证投资业绩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巩固非方向改革成效。FICC业务坚持自营投资与客盘交易双轮驱动,不断丰富盈利模式。债券自营业务充分发挥投研优势,准确把握市场行情、优化持仓结构。做强做大客盘业务,投顾、收益凭证等业务规模显著增长。债券衍生品新增名义本金规模同比大幅增长,新增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规模位居行业第3。

此外,申万宏源权益类业务深化组合资产“非方向性”改革转型,进一步夯实交易定价、资产配置与产品创设和抗波动能力。完善量化对冲、做市等交易策略,权益组合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得到增强,收入和盈利稳定性得到提升。

衍生品业务方面,2023年申万宏源坚持投研赋能和金融科技赋能,保持竞争优势。持续向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创设,场外衍生品累计新增规模持续增长,业务排名稳居行业前列,DeltaOne业务稳健发展,建立了拥有超过2800只股票的券池,跨境业务新增规模同比增长超两倍。

申万宏源表示,2024年将深入践行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对标“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强化主责主业、加快改革转型,坚持以投资者为本,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方面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为推动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申万宏源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