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举办国债期货十周年征文活动 中金所遴选市场优秀研究成果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3年即将迎来国债期货上市十周年。为回顾总结国债期货十年发展历程,深化研究国债期货战略功能作用,集思广益推进债券期现货市场高质量发展,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国债期货十周年征文活动,遴选市场优秀研究成果并推广表彰。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征文活动旨在以国债期货十周年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大局,深入研究国债期货的中国发展经验,探讨国债期货在服务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明晰国债期现货市场高质量协同发展路径。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领域分析:对国债期货市场的深度分析和研究。例如国债期货市场宏观分析、微观结构、发展历程、产品设计、市场建设等方面的深度研究,境内外国债期货市场发展特征的分析比较等。

  功能研究:论述国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情况。例如国债期货在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服务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操作实务:介绍机构运用国债期货的具体实务经验。例如各类机构国债期货业务的相关产品研发、投资策略、内控制度以及创新实践等。

  行业创新:为国债期货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可从政策制度、产品体系、保证金制度、参与者结构、应用前景等方面开展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研究,研讨未来国债期现货市场高质量发展和更好服务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路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