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抢跑期货资管行业参与场外衍生品市场 永安期货率先完成交易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3月1日,在资管新规新细则实施首日,永安期货率先完成资管场外交易。 

  1月1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自3月1日起施行。根据相关规定,期货资管业务迎来多项积极变化,其中包括允许最近两期均为A类AA级的期货公司投资场外衍生品等非标资产。

  “资管新规新细则发布后,公司响应政策号召、紧抓市场机遇。充分调动公司内外部资源,第一时间满足客户投资需求,重磅推出了资管场外产品。”永安期货相关人士表示。

  据上述相关人士介绍,永安期货此次参与的交易均为挂钩商品的场外衍生品交易。在标的选择方面,此次既有场外期权,也有收益互换。在标的结构方面,覆盖较为全面,既有跨境收益互换,也有二元期权和鲨鱼鳍期权。

  此次期货资管投资范围的扩容将给行业带来多项利好。在永安期货相关人士看来,此次期货资管投资范围的扩容,一是促进期货资管产品种类多样化,有助于提高期货资管产品的灵活性和收益的稳健性,让期货资管产品在未来更好地给客户创造价值,满足客户多种标的和策略的资产配置需求。二是期货资管产品投资于场外业务,可以将期货公司及风险管理公司多年来在期现业务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转化为资管产品,打造大宗商品产业基金,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场内与场外的结合,助力我国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三是完善行业监管制度,疏通影响私募资管业务发展的个别“堵点”,进一步打开业务空间,为深化直接融资营造更加友好的制度环境。

  作为一项新业务,上述相关人士也道出了期货资管在参与场外交易时需要重点注意的环节。首先,合法合规是期货资管产品的“安全绳”,场外衍生品较场内标品结构更为复杂,期货资管参与场外交易时更要对场外衍生品的结构、收益和风险了然于胸,合法合规地进行投资。其次,场外衍生品是非标准化产品,在结构设计上都更为个性化,在产品内容更丰富的同时也需要资管风控具有更全面的衍生品知识。最后,场外衍生品的报价和估值相比于其他衍生品有更高的专业性,计算公式也更为复杂,因此在实际交易过程中需要增加波动率、时间价值等维度的分析,以实现最优化的交易结果。

  上述永安期货人士表示,未来永安期货将更加积极把握资管行业的趋势动向,发挥头部期货公司的平台优势,增进业务投资标的、扩大策略容量、增加产品盈利来源,为深化公司大类资产配置专家战略,打造行业领先、独具特色的“衍生品投行”添砖加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