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2022年山东省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圆满结束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记者2月28日获悉,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证监局等单位的指导支持下,2022年山东省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圆满结束。项目最终实现赔付3443.41万元,赔付率高达192.21%,亩均赔付金额1796.72元,大大超出农户每亩自缴保费金额100元,切实发挥了“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山东省苹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再添新动力。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泰期货牵头组织,南华期货、浙商期货、东证期货、广州金控期货、兴业期货、美尔雅期货、物产中大期货共同参与,中华保险、人保财险、安华农险、太平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共同承保。项目覆盖烟台(福山区、栖霞市、海阳市、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荣成市、文登区)等2地市6县区苹果种植面积1.92万亩,折合现货约3.83万吨,投入总保费1791余万元。其中农户自缴保费约191.65万元,占比10.7%,其余保费由郑商所支持资金和政府财政补贴资金等比例承担。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项目获得财政支持资金约800万元,形成财政、金融协同支农合力,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作为中国大苹果栽培的发源地,山东省烟台、威海等地区凭借果实品质优、品牌价值高、产业链完整等优势,成为我国苹果主产区和优势产区。烟台苹果种植总面积280余万亩、总产量近560万吨,均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是名副其实的“苹果之都”。然而,受境外疫情影响,苹果出口难叠加国内主销区市场相对饱和、时令水果陆续大量上市等多重因素影响,省内苹果主产区时常出现苹果低价滞销、库存积压、果商收购时刻意压价等现象,苹果市场价格频繁波动带来的风险和烦恼成为当地果农的最大“心病”,“果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果农避险需求日益强烈。

    2021年,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会同中泰期货联合郑商所在山东省首次开展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为570余农户的3.2万亩苹果提供价格保障,稳定了种植积极性,普及了“保险+期货”理念,受到当地政府及农户的认可。

    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山东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2022年8月,郑商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年苹果目标价格保险和花生收入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继续支持期货公司开展山东省苹果“保险+期货”项目。             

    中泰期货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政策精神和中国证监会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响应郑商所号召,连续两年牵头推进山东省苹果“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工作,为烟台产业集群以及威海苹果产业优势区搭建风险防范屏障。

    在郑商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中泰期货会同项目参与各方群策群力,针对苹果行情进行了深入研读与分析,并立足农户实际需求,设计出以保险功能为导向的产品方案。与此同时,郑商所今年创新性地引入期权费率动态询价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单位保费的确定方式,实现了项目整体“提质增效”的目标。

    相较于政策性农业保险3000元/亩的保额,该项目亩均保额18293元,财政资金作用被放大了6倍。果农通过参与“保险+期货”项目,一别过去“靠天吃饭、丰年卖不上价”的焦虑。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山东省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的落地,实现了苹果价格保障与激活果农能动性的有机结合,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模式,有效助力山东省苹果产业稳健发展、引导果农提质增效。郑商所将依托“保险+期货”试点建设,持续探索以金融工具服务苹果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切实保障更多农户有效规避市场价格风险,助力打造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