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江期货:“保险+期货”模式已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长江期货产业服务总部总经理李富2月15日表示,目前“保险+期货”模式日益成熟,保障品种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模式不断创新、覆盖地域不断拓宽,已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有效帮助农户实现稳收增收,并为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谈及如何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李富认为,一是积极培育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及相关参与主体,提升期货工具的认知,不断发挥期货市场战略功能,增强期货市场价格影响力,给农产品提供明确的价格信号指引,稳定市场预期。二是充分发挥期货风险管理功能,通过期货、期权、“保险+期货”等衍生品工具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提高农业行业的抗价格风险能力,助力保供稳价。

他介绍,2022年长江期货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通过“订单收购+期货”“保险+期货”等风险管理项目助力帮扶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先后与安徽、湖北、山西、甘肃等各省十余地乡镇村签订帮扶合作协议,通过消费帮扶、产业资金捐赠、金融知识培训开展扶持工作;同时,创新业务开展方式,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协助搭建销售平台、尝试“订单农业”新模式。此外,还强化与陕西、湖北、湖南、安徽等地特色产业合作,以“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风险管理项目深耕地方产业发展。公司以产业帮扶、项目帮扶、消费帮扶等帮扶模式承做多个项目,助力帮扶区域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