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粮期货:“保险+期货”商业化发展将是业务发展的必经之路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中粮期货“保险+期货”业务总监陈驰2月15日表示,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及农业现代化发展,合作社、托管组织等规模化新型经营主体逐步增多,风险管理诉求急剧上升,在政策性资金支持有限的情况下,催生了商业化“保险+期货”的出现。未来,随着农业不断转型升级,“保险+期货”由政策补贴为主到商业化发展将是业务发展的必经之路。

  他说,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这是“保险+期货”连续第八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与往年不同的是,从表述上先提“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再提“优化‘保险+期货’”,而不是直接提出优化“保险+期货”模式。这为模式的优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期货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分支之一,如何与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多层次结合将是今后资本市场服务“三农”的着力点。

  陈驰介绍,2022年,中粮期货主导和参与完成各类“保险+期货”项目32个,涉及大豆、玉米、棉花、天然橡胶、苹果、生猪及鸡蛋等品种,保障范围覆盖黑龙江、新疆、甘肃、湖北、云南、海南等国内10个主要农业大省(区),实现赔付近4000万元,为地方产业健康发展,农户稳定生产做好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