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大商所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公布,对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文件提出了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明确了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其中,在“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部分提出“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八年提及“保险+期货”,“保险+期货”模式在保障农户稳收增收、推动乡村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进一步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大连商品交易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立足产业需求,在切实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农产品期货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和质量,农产品期货价格影响力持续提升,风险管理功能继续改善,“保险+期货”等服务模式更加丰富,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以期货力量助力农业强国之路走得更稳、更开阔。

  “一品一策”完善品种合约规则 功能发挥“渐入佳境”

  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

  对此,大商所围绕产业风险管理诉求,紧贴现货市场变化,因品施策、因地制宜持续优化豆油、玉米、生猪、鸡蛋等品种合约规则和制度,进一步增强期货产品与产业需求的适配性,全力提升各品种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作为生鲜品种,鸡蛋质量变化快、对食品安全要求高,去年1月,大商所优化了鸡蛋期货交割结算相关规则,包括优化厂库仓单结算流程、允许符合条件的厂库开展车板交割、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等,让“鸡天天下蛋、蛋天天交割”的机制更好地得到保障,进一步助力蛋鸡产业链企业进行风险管理。

  针对实物交割中,企业希望“环节少、费用低、方便交割”的诉求,去年4月,大商所落地实施玉米淀粉仓库免检交割,对集装箱运输玉米淀粉以免检方式入库注册仓单,通过“以箱代库”方式大幅降低检验成本和简化交割环节。

  近年来,生猪现货地区间价差波动较大,为了让川渝等部分前期设置的生猪期货地区升贴水更好地适应现货市场实际变化,去年5月,大商所对此进行全面调整。同时,针对生猪交割中企业可能会面临跨省调运不便的问题,大商所顺应“运猪”向“运肉”转变的政策导向,推出生猪期货可变交收时间、地点和猪肉替代的生猪期货协议交收业务,大大提高各方参与交割的灵活性和自主性。

  作为重要的油脂品种,豆油若存放时间过长,酸价会提高,进而影响质量,去年8月,大商所将豆油期货标准仓单的有效期由最长12个月缩短至最长4个月,在保障出库质量满足交割买方品质要求的同时,加快交割豆油周转速度,提升了豆油交割库的使用效率。

  “一个期货品种功能全面有效的发挥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适应现货市场变化持续对合约规则进行调整、优化。大商所坚持‘一品一策’,贴近现货贸易变化,通过调整交割质量标准、优化交割品准入范围及升贴水设置等方式,确保期货合约标的代表现货市场广泛认可的主流商品和主流价格,进而提高期货价格对现货市场供求关系反映的精准性,为发挥期货价格发现和避险功能奠定基础,更好地满足产业的风险管理诉求。”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完善农产品期货合约规则的同时,大商所还通过持续增加指定交割仓库和交割区域等方式,不断贴近现货流通特点和产销分布,进一步优化和扩大交割布局,提升实物交割的期现结合枢纽作用。2022年全年在生猪、玉米等10个品种增加共计47家交割库,其中,在生猪、豆粕、豆油、玉米等品种上,一些此前未设库的交割区域迎来了首批交割库,广西首批豆粕和豆油交割库正式落地,意味着西南地区豆粕和豆油交割厂库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大商所采取集团交割制度的两个农业品品种——玉米及生猪期货均增设集团交割库,交割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大商所共有农业品指定交割仓库328家(按存货地点统计),覆盖22个省(区市),交割服务范围和可供交割资源进一步扩大。

  此外,在市场面临着生猪、鸡蛋等品种集中交割及疫情条件下货物出入库难的严峻挑战时,大商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协调库容,启动远程视频检验,强化协议交收,全方位保障交割平稳顺畅、纾解交割难题,特别是平稳完成玉米期货2205合约121万吨大规模交割,创中国农产品期货品种单月交割量新高。

  在这样的精耕细作和精心维护下,2022年,大商所12个农产品期货品种总成交量10.18亿手,成交额65.16万亿元,农业品交割量创历史新高,共计交割49.5万手,同比增长86.49%,约占全市场农产品期货交割量的82%。在服务保供稳价方面,大连期货市场通过远期价格信号和套期保值功能,引导企业合理安排产能、提前锁定利润,帮助企业稳定经营。值得一提的是,现货管理部门2022年两次在新闻发布会中引用期货价格作为分析未来生猪价格的参考,表示期货市场反映出生猪价格有望逐步回升至合理区间。

  丰富“工具箱” 服务大豆振兴

  大豆,可能是2022年最受关注的农产品之一。继此前的《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去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提出要“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为我国大豆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心剂。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商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我国大豆产业稳健发展贡献了期货力量。

  随着2022年8月1日《期货和衍生品法》施行,“国家采取措施推动农产品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引导国内农产品生产经营”被正式写入,为期货市场支持服务农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一周之后的8月8日,大商所即上市了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为大豆产业搭建起了较为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体系。记者查阅数据发现,截至2022年年底,三个期权品种的市场规模都有了显著增长。以黄大豆1号期权为例,其2022年12月的日均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分别为2.79万手和3.94万手,较上市初期的8月分别增长了274%和181%。越来越多的大豆产业市场主体借助期权实现了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

  完善“工具箱”只是第一步,还要让工具更好地发挥作用。此后,大商所又积极投入大豆系列品种的对外开放工作。2022年9月,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期货和期权向合格境外投资者(QFI)开放;12月,上述8个品种又同步引入境外交易者。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过对外开放,我国大豆生产、进口和消费的行情趋势能够通过“中国期货价格”及时传递。全球大豆产业主体参考中国行情安排生产经营的内生动力,以及我国与国际大豆产业链供应链的粘性韧性,均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大豆系列品种“中国价格”和“中国品质”的国际影响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完善工具体系、促进功能发挥的同时,帮助大豆产业市场主体直接享受到期货市场的发展成果,也是大商所积极努力的方向。为此,大商所一方面在东北大豆主产区增设交割库、与九三集团合作建设上线大商所综合服务平台九三交易专区,为更多产业链企业运用期货定价或直接参与期货交割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完善“保险+期货”项目模式,针对性在黑龙江等7省推出11个大豆振兴项目,覆盖种植面积161万亩,为50家合作社和8.6万余户种植户提供了覆盖价格和产量两端的收入保障,为其改扩种大豆增添了更多底气和信心。

  农保、企风为涉农主体打开风险管理“大门”

  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八年提到“保险+期货”,明确提出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农作用,优化‘保险+期货’”。

  作为“保险+期货”模式在我国的首倡者,大商所高度重视党中央关于“保险+期货”、大豆扩种、生猪保供稳价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保险+期货”项目帮助农户安心种植、养殖。2022年,大商所在项目设置上更为系统化,紧密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设立品种专项项目,以“一个额度分档、两个品种聚焦、三个地区专项”为思路设立6大板块,提升保费自筹比例要求,引导项目常态化、可持续发展。从全年项目开展情况来看,市场反响良好,各方参与踊跃,项目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引导64家期货公司联合保险公司开展了11个大豆振兴专项、19个生猪专项、23个地区专项和309个养殖分散项目,共开展362个项目,实现总理赔约3.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推广和完善,“保险+期货”项目保费来源已逐步实现向“多方共担”升级,各界认可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例如,2022年的11个大豆振兴项目,除交易所支持资金外,各级财政以及农户等共承担了超过70%的保费,为历年最高,其中财政资金支持比例更是首次突破50%。

  在农保计划为广大农户打开风险管理“大门”的同时,企风计划也助力越来越多企业迈出了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第一步”,在市场培育和促进产业客户参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2022年开展的343个企风计划项目中,农业品板块项目共225个,是2021年农业品板块项目数量的3.6倍,其中期货项目110个、场内期权项目52个、场外期权项目63个。大商所与48家期货公司携手服务包括中粮、北大荒、新希望、正大等行业龙头在内的产业企业202家,覆盖粮食、压榨、饲料、养殖、贸易等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共涉及现货量近200万吨,支持资金约4300万元,其中,191家企业为首次参与企风计划对应项目、117家企业为首次开立期货账户、160家企业为中小企业。

  大商所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相关要求,立足国情农情,在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持续打造丰富且高质量的涉农产品体系、不断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着力推进市场服务提质增效,更好发挥农产品期货品种功能作用,切实服务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