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3期权衍生品行业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日,由睿捷科技主办的“2023期权衍生品行业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市举行,恰逢50ETF期权上市8周年,回望过去,我国累计上市10个金融期权、28个商品期权。会议邀请包括交易所、做市商、经纪商在内的百余位业内人士参加,研究探讨期权衍生品市场。 

  美国顶峰全球投资公司衍生品投资总监蒋希华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SPX) 期权市场,仍然是全球交易最活跃、流动性最强的期权市场。现在除了标准的月期权(SPX),还有周期权 (SPXW),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到期日的周期权。周期权提供了风险管理、对冲、资产配置和创收机会,让投资者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应对市场事件可能带来的波动,并以更大的灵活性管理头寸。

  场内衍生品合约日渐丰富,为场外衍生品的创设与对冲奠定了厚实的基石。国联证券股权衍生品业务部负责人王皓表示,目前我国场外衍生品市场主要包括银行间市场和机构间市场(中证报价系统),参与人主要包括证券公司、商业银行、期货风险子公司、私募基金以及其他机构等。近年来,中国场外衍生品交易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场外衍生品以期权和互换为主,且场外期权的交易金额最大。 

  “场外衍生品更多是客制化的定制需求,尽管国内目前有8家一级证券公司是做市商,但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王皓提出建议,要法规护航,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发展,提高产品设计能力,优化风控体系等。

  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也是我国场外衍生品创设与交易的重要成员之一,为实体企业套期保值需求与风险管理提供了多种期权产品。截至2022年12月底,期货公司已累计备案设立100家风险管理公司。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越强表示,含权贸易是结合现货、期货、期权,3.0立体化的大宗商品风险管理体系。目前已经在黑色、化工行业得到有效应用,助力中小企业更好地实现风险管理。

  此外,此次研讨会还邀请了来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期货研究等领域的专家,探讨期权策略在资产管理方面的应用。主办方睿捷科技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会,推进期权衍生品市场加速发展,成为绝大多数投资者所熟知应用的普惠金融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