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产业扩张提升需求 小金属频频走出“大行情”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2023年以来,在铜、铝等基本金属价格平稳运行的背景下,部分相对“冷门”的小金属走出强劲行情,钼、锑等现货价格屡创新高。A股市场小金属板块行情也随之升温,申万有色金属行业今年以来涨幅已达14.61%,细分下的小金属板块大涨近20%。

  机构普遍认为,新能源产业中下游持续扩张,带动上游行业景气度高企,是引发近期小金属价格走强的重要原因。其中,市场对于今年中国经济回暖的乐观预期较强,“中国需求”成为影响金属价格及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原因。

  钼是近期市场关注度最高的小金属之一。钼铁现货价格开年以来直线飙升,2月初最高触及39.2万元/吨,较去年三季度末价格实现翻倍;钼精矿均价更是刷新近18年新高。股票市场中,洛阳钼业、金钼股份今年以来涨幅均接近30%。

  作为钢的合金化元素,钼在钢铁工业中有着重要应用,并进一步延伸至新能源领域。据东亚前海报告,在光伏产业,钼是光伏薄膜板背电极的金属材料之一;在风电领域,含钼的材料用于驱动轴、齿轮部件、动力总成框架和壳体;在核能领域,钼及其合金是核反应堆的重要材料。

  每月的钢材招标情况是衡量国内钼需求的重要指标。2022年12月,国内主流钢厂招标钼铁总量约1.38万吨,2023年1月钢招总量约1.14万吨。分析人士表示,在春节假期停产影响下,国内钢招水平持续位于1.1万吨以上,显示钢厂需求旺盛,叠加地产行业逐步企稳,国内钼需求稳步提升。

  锑、钨、锆等品种也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国内锑价不久前创下6个月新高,光伏玻璃所用澄清剂是锑的主要应用领域;钨价近期温和上涨,在光伏领域,用钨丝替代高碳钢丝作为金刚线母线的趋势逐步明朗;锆则与近期国内火热的固态电池相关,氧化锆是固态电池的重要电解质。反映到股票市场上,东方锆业开年以来大涨55%,翔鹭钨业、章源钨业等涨超20%。

  “春节后,美联储表态偏鹰派,美元自低位明显反弹,令基本金属价格承压。不过,小金属的金融属性较弱,价格更多受供需关系影响,因此其价格走势与基本金属发生了背离。”光大期货有色研究总监展大鹏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展大鹏看来,基于对2023年中国经济回暖的乐观预期,投资者倾向于增加对“中国需求”标的的配置比例,金属就是其中之一。据世界银行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为1.7%,是30年来第三低的增速预期,但同时该行预测中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4.3%。

  与基本金属相比,小金属体量较小且供需集中度高,所以价格弹性更大,投机属性也相对较强,投资者对相关品种及对应股票需谨慎看待。东亚前海表示,以钼为例,2021国内钼精矿年总消费量为22.06万吨,同期铜精矿消费量高达640.97万吨。“钼金属体量较小,缺乏主流期货品种,市场定价波动较大。从市场体量来看,贸易商囤货等因素或将对钼价带来较大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