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铁矿石持续强势 后市空间存分歧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自2022年11月以来,铁矿石期价呈现大幅上涨行情。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来看,铁矿石价格仍然有一定上涨基础,但进一步上行空间还存在争议,建议积极利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

  三因素推涨铁矿石价格

  铁矿石期价近日出现强势上涨行情。Wind数据显示,2月9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上涨2.62%,报863元/吨。拉长时间来看,自2022年11月行情启动开始,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已累计上涨约46.77%。

  回顾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中原期货分析师彭博涵认为,主要受以下三方面因素影响:首先,房地产支持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国内宏观政策重点转向扩内需,经济预期向好使得钢材需求同步转好,带动铁矿石价格走高;其次,钢厂铁矿石库存偏低叠加春节前补库,增加了铁矿石价格的弹性;再次,外盘铁矿石持续上涨对国内价格产生正面影响。

  后市分歧加大

  对于后市,机构人士认为,短期来看,铁矿石仍然有一定上涨基础,但进一步上行的空间有多大,各方争议较大。

  恒力期货分析师许家浩认为,从基本面看,铁矿石价格仍然有一定上涨基础。发运方面,一季度是传统发运淡季,港口库存压力有望得到改善。春节期间,钢厂铁矿库存大幅下降,后期复工复产后,钢厂仍然需要维持补库。然而,后期上涨幅度难言乐观。

  国泰君安期货黑色金属行业分析师马亮认为,从需求端来看,市场对于需求环比回升抱有较高预期,但目前风险主要来自终端对于成材的需求能否朝预期方向兑现。从供应端看,供需格局带来的下方支撑和库存的去化变得较为确定。就短期价格走势而言,随着近日双焦价格的短暂走强,钢材利润进一步被侵蚀,使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受限。

  积极利用期货工具

  对于如何规避铁矿石价格涨跌对企业经营带来的风险,业内人士建议积极利用期货工具。

  2023年以来,包括紫金矿业、南钢股份等多家铁矿石上下游企业发布套期保值公告。其中,南钢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近年来黑色相关商品价格大幅波动,钢铁产业链原燃料采购、钢材销售以及钢材和原燃料的库存管理面临很大挑战,为平滑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公司具有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必要性。”

  据中衍期货市场部客户经理黄天畅介绍,目前铁矿石期货对于整个铁矿石行业的价格发现及风险规避起到了较大作用。尤其是去年中矿集团成立以后,铁矿石到港后以人民币结算,铁矿石期货对于铁矿石的价格发现水平将会更加凸显,从而成为整个矿石、钢铁产业的“定海神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