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贵州施秉县“保险+期货”试点效果初显 生猪养殖户喜获赔付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1月3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银河期货贵州省施秉县生猪“保险+期货”帮扶试点项目已顺利进入了理赔环节。该项目于2022年12月26日出单,采价期为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20日,共为当地4000余头生猪提供了750余万元的风险保障。保障目标价格为1800元/头,现采价期已结束,每头生猪赔付约82.3元,赔款共计约34.33万元,赔付率高达76.28%,项目赔付效果良好,切实保障了当地生猪产业发展和养殖户的稳收增收。

据悉,从前期调研、落地实施到理赔支付,项目全过程受到高度重视。2022年8月,中投公司直管企业银河期货、大地保险等相关单位一同前往施秉县,开展了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活动,为施秉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谋划新思路,提供新方法。2022年12月,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银河期货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管理部、产融合作部、基金业务部联合党支部,银河期货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行政中心党支部与中投公司派驻第一书记所在帮扶村党支部——中共白垛乡白垛村总支部委员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结对互助促发展。

在中国银河证券党委和中再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中国建投帮扶办的大力支持和中投公司驻县工作队的不懈努力,银河期货协同大地保险,在贵州省施秉县探索开展了首单生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项目开展期间,各部门工作人员与基层农民站在同一战线,共同抵御疫情冲击,协助施秉生猪产业复工复产实现每家每户保值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为促进施秉县乡村振兴,构筑防止返贫提供了全新金融保障工具,助力当地生猪养殖户抵御价格波动风险,促进了施秉县生猪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对生猪养殖户来说,其最关心的第一是生猪价格的波动损失,第二是生猪的死亡损失,虽然在当地已经存在政策性的养殖险,但是银河期货和大地保险利用“保险+期货”对养殖户进行了更加全面的保障。并针对不同养殖户的切实需求,制定了最适宜的理赔方案,获得了广泛生猪养殖户的称赞好评。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当地生猪养殖户向中投体系下的大地保险投保价格保险,保费由银河期货全部补贴,养殖户无需付费,缓解养殖户资金不足的困境。

贵州省施秉县是生猪产业培育和发展的重要地区,受国内外环境和疫情影响,生猪价格波动频繁且幅度较大,生猪养殖户面临诸多挑战。好在养殖户借助银河期货本次项目的“期货+保险”援助模式,利用金融的手段转移猪价波动风险,实现了风险管理闭环,找到了切实有效的价格保护工具。这种模式增强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经营能力,帮助农民实现了稳定的收入增长,也为施秉县生猪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保险+期货”连续7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信贷资金投入和保险保障力度,要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作为金融行业的国家队,中国银河始终是脚踏实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秉承初心、牢记使命为乡村振兴的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模式在未来将进一步推广到助力乡村振兴的各行各业当中,为更多的农户提高更全面的风险管理。未来,中国银河将继续发挥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以“保险+期货”项目为基础,充分发挥金融机构专业、资源、信息等多方面的优势,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优质产业发展,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实现更大作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