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强预期隐现 “消费概念”商品等风来

张利静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11月以来,农产品期货指数回落,期间生猪、油脂期货在大宗商品中跌幅居前。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玉米淀粉、油脂、生猪期货等价格表现由消费端变化主导,价格呈现出“强预期,弱现实”的格局,部分商品存在超跌因素,未来若国内经济复苏逐步兑现,“弱现实”转换为“强现实”,这些商品可能存在一定多头机会。

  “消费概念”商品近弱远强

  2022年11月以来,大宗商品企稳反弹,工业品期货涨幅居前,农产品期货指数回落。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17日,农产品期货指数自2022年11月以来累计下跌约2%,其中生猪、油脂期货板块分别累计下跌约9%、4%,从合约价差看,多呈现出近弱远强格局。

  春江水暖鸭先知。分析人士指出,油脂、玉米淀粉、生猪期货等与消费端存在千丝万缕联系,若这些商品价格逐步兑现“强预期”,“弱现实”转换为“强现实”,则有望与股市行情形成共振。

  以玉米淀粉为例,光大期货农产品研究总监王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玉米淀粉的下游是餐饮业,受疫情影响,2022年玉米淀粉开机率较低,约为50%,处于历史低位。市场预计随着国内防疫政策优化,2023年餐饮业有望恢复正常,因此从2022年四季度开始,玉米淀粉期货市场价格走势就呈现远高近低即“强预期,弱现实”的价差格局,这表明市场认为经济回暖有望大幅缓解困局。

  近期三大油脂期货盘面震荡偏弱。华泰期货研究指出,这主要由于市场近期担忧全球经济衰退,下游现货需求并没有启动,且北半球今年相对温暖,对于燃料需求减少,国际油价下跌也拖累油脂价格。

  “和玉米淀粉期货类似,油脂期货价格也主要反映市场消费端变化。目前油脂期货价格已经回到了2021年低位位置,存在一定超跌因素。”王娜说,油脂行业紧跟消费步伐,未来需分析经济回暖预期能否在油脂期货上提前反映。

  生猪期货能否再奏强音

  从价格涨跌幅度看,去年11月以来,生猪期货凭借其弱势表现成为商品市场名副其实的“垫底”品种。低位价格以及较强的市场关注度常常是该板块资产价格崛起的前奏。

  “上市公司年报将出炉,据我们了解,当前生猪是机构调研过程中关心的板块之一。”王娜说:“从研究角度看,生猪市场上下游比较复杂,机构数据也比较杂,大型养殖场扩栏、补栏以及养殖户压栏情况都容易引发行情波动,是热点题材较多的板块。”

  就当前看,伴随生猪养殖规模逐步恢复,养殖利润先升后降,2023年生猪市场高价不再,成本控制更为严格。“目前生猪行业处于全行业亏损的状态,加上春节之后需求较弱,后市高成本如何传导值得关注。”王娜表示,生猪期货上市对大部分企业来说,有了一个很好的避险工具。“远期走势与大家预期、实际走势很吻合,并且市场给出一定升水空间,让企业提前操作锁定利润空间。”

  “生猪期货为产业提供了避险工具,其价格走势和现货非常吻合,快速反映出远期供需矛盾缓和的预期,为生猪养殖业稳价提供了积极信号。”王娜表示,现在很多生猪企业已经开始看期货价格来引导生产、销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