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助力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大商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2021年10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发布《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简称《规划》),提出“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品种创新与扩大开放,研究推出东北亚原油期货可行性,深化期现合作,建设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稳步拓展场外业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证券报记者2023年1月6日获悉,2022年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优势,紧密结合《规划》意见,在与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六城市共同签署《辽宁沿海经济带六城市 大连商品交易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期货市场服务辽宁沿海经济带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多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品种创新与扩大开放加速推进 服务实体能力持续提升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2022年以来,大商所结合《规划》要求和交易所重点工作,在品种创新上持续发力,相关品种研发工作有序推进。2022年8月8日,大商所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成功上市,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了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丰富的策略以及灵活的套保方式,更加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的现实需求,推动大豆产业的优化和转型升级。大豆系列期货和期权产品体系的不断丰富,在助力育好中国大豆“金种子”、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提升我国在国际粮食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影响力方面作用凸显。

“随着我国油脂油料行业专业度、市场化的提升,在近几年国际植物油价格剧烈波动的背景下,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对利用期权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愈加强烈”。良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传辉对记者说道:“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的上市,为我们企业进行价格风险管理带来了除期货工具外的另一种选择,使得企业在期货公司的指引下,可以在权衡交易成本与交易机会后,制订更优、更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方案”。

除新上市品种外,其他储备品种研发上市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苯乙烯、乙二醇期权合约规则已完成征求意见工作。再生钢铁原料期货基本完成研发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上市。在集装箱运力期货方面,已经完成合约制度设计草案,并先后完成6批模拟交割、百余次线上线下论证会。东北亚原油期货研发工作获得了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大商所已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国有大型石化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研究工作。此外,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亮相的“中央气象台-大商所温度指数”被气象与全球贸易展组委会评为“最佳成果奖”。

围绕“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目标,大商所贯彻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有关要求,始终把制度型开放作为工作的重点。继2022年9月,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铁矿石、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货和期权面向合格境外投资者(QFI)开放后,12月26日,大商所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期货和期权作为境内特定品种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成为我国期货市场首个以特定品种方式实现全系对外开放的品种板块,当日便有来自瑞士、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26家境外客户参与,进一步提升了“大连价格”的全球影响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粮油安全,同时也对辽宁沿海经济带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仓单登记中心正式上线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在推进产品创新的同时,大商所场外市场建设也在不断深化。记者获悉,就在前不久,大商所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成功上线,这标志着全国领先的一体化数字化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已初步建成,为整合、发展辽宁沿海经济仓储物流资源,构建相互连通的商品市场基础设施,从辽宁沿海起步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打造了样板。

大商所仓单登记中心在服务、功能等方面具有诸多亮点。一是能够提供免费的仓单登记和精细化查询服务;二是一体化支撑仓单交易和融资业务,满足参与主体安全、便捷开展仓单业务的需求;三是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连通,构建了“仓单+质权”一站式完整的登记体系;四是应用仓库数字化监控手段,实现对仓单货物的实时监控与预警;五是推动与政府信用数据连接,通过连通大连市信用中心等多方数据夯实仓单安全、信用基础。

专家表示,通过登记中心建设,将有力促进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提升仓储行业规范化程度和现货市场信用水平,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定价有效性和交割便利性,提升现货市场交易及融资安全效率,并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大连“三个中心”发展能级。同时,仓当登记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夯实辽宁沿海六城市大宗商品市场发展基础,提升现货市场信用水平,并通过数字化建设将六城市仓储物流机构连结成网,形成网络集聚效应,从而吸引更多仓储、物流、金融等服务机构汇聚辽宁,不断推动大宗商品行业生态圈建设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启动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建设,是大商所一项重要的业务创新实践,将在促进我国化工行业大宗商品货物和仓单安全、增强大宗商品融资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探索和引领作用。”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红卫对记者表示,未来将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仓单登记中心,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互惠互利和共建共赢。

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副巡视员姜风旭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与大商所携手在全国范围创新推动首家期货交易所与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对接,有效防控银行信贷风险、提升企业融资可得性,促进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稳定生产经营。

实物交割量创历史新高 沿海经济带货物中转及物流承接优势凸显

目前,大商所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六市中的大连、锦州、营口等地共设有33个期货交割仓库,涵盖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玉米、鸡蛋、粳米、玉米淀粉、铁矿石等7个期货品种。2022年以来,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大商所多个品种交割量较2021年同期快速增长,特别是在辽宁沿海经济带相关交割仓库的实物交割量,也创历史新高。截至2022年11月末,沿海经济带城市相关交割库交割量达29.5万手,同比增长116.8%,其中玉米、玉米淀粉等品种在5月迎来单个合约历史最大交割量。

作为玉米、粳米、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等4个品种的指定交割仓库,位于大连的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顺利实现开库以来玉米单个合约最大交割量。为顺利完成疫情等影响下的交割任务,在入库上,北良交割库统筹安排筒仓仓容,协助卖方做好发运,保证交割货源及时入库。在出库上,结合交割货源出库主要通过船舶疏港装船的特点,北良交割库在港口推出了船舶进出港防疫管控措施,保证期货粮疏港顺利装船出航。

与此同时,大商所与交割库、质检机构和实体企业形成合力。平稳顺畅的交割业务是促进期现货价格有效收敛、保障期货功能发挥的基础条件。面对市场发展的新形势,大商所立足国家保供稳价和经济平稳运行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按照“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原则,与广大交割库、质检机构和实体企业形成合力,针对粮食、能源等重点品种提前制定应对预案,支持交割库和交割双方灵活开展仓单回购、延迟发货等应对措施,稳妥有效应对各类潜在风险的冲击,守牢交割安全平稳底线。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护航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多年来,大商所面向实体经济需求,持续推动“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下称“农保计划”)和“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下称“企风计划”),为相关产业主体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为期货公司提升投研和服务能力搭建了实践平台,不仅有效拓展了衍生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而且在探索中国期货市场特色的“支农支小”服务、助力“保供稳价”大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企风计划”是大商所服务产业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实践中,“企风计划”切实发挥“试验田”的作用,推动众多企业迈出应用衍生工具服务稳定经营的第一步,在促进实体参与利用期货市场、提升产业风险管理水平等方面初见成效。参与项目的企业通过紧密围绕自身生产经营和避险需求,精准深入原料采购、库存管理、产品销售等各环节落实风险管理业务,在期现结合避险方面效果良好。“企风计划”也带动期货公司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得到了市场各方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而“农保计划”是大商所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实践。该项目以保障农民收入为目标,以“保险+期货”为主体,同时涵盖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形式,由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多类型金融机构,大型农产品加工、贸易等产业机构共同参与,建立了期货市场服务农民收入保障、稳定农业生产经营的整体框架。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大商所“保险+期货”模式不断升级,从“价格险”到“收入险”、从“种植环节”到“全产业链”、从“零星分散”到“县域覆盖”、从“单一支持”到“多方合力”,服务模式实现层层突破,成为期货市场服务农业风险管理的有效手段。

2022年以来,大商所共支持辽宁沿海六城市20家产业企业开展了22个“企风计划”项目;在六城市开展6个“农保计划”项目,其中生猪专项项目1个,大连专项项目1个,养殖分散项目4个,不断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相关城市产业企业参与和利用期货市场,支持地区产业企业稳步发展,服务和帮助产业更好经营,助力地方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结合《规划》要求,加强同沿海经济带六市的合作,立足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是继续加大新品种研发力度,加快推进苯乙烯、乙二醇期权、再生钢铁原料期货等上市工作,做好集装箱运力、乙醇、纯苯、硫磺、干辣椒、茶油籽等期货品种和化工品月均价合约、温度指数期货研发,深入推进东北亚原油上市可行性研究,进一步丰富期货品种体系。二是继续深化“一圈两中心”建设,在已初步建成的一体化数字化大宗商品仓单登记中心基础上,通过推动地方立法,出台并完善以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省级地方法规,进一步支持电子仓单的推广运用,更好地服务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建设及融资,放大要素市场对东北振兴的支撑带动效应。三是拓展深化“保险+期货”业务,推动辽宁及东北地区县域经济更好发展。放大“保险+期货”功能,撬动政府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和规模,助力解决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难题。四是支持辽宁及东北地区相关龙头企业在套期保值及期现结合业务方面做出经验,不断优化“期货+保险+银行+龙头企业”的风险管理模式,推动现货产业经营方式转变,进一步强化金融与产业的有机融合,既保粮仓又重加工发展,营造期货市场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五是推动建成以覆盖东北亚经济圈为核心、辐射全球的定价中心,助力地方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推动形成以大连为中心的东北亚商品与衍生品市场国际化、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优化配置东北亚资源,畅通东北亚经济圈合作与经济金融循环,助力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