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化解中小微企业痛点 中信中证资本凭借场外期权助力实体经济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记者了解到,为更好的落实金融服务实体,更好的服务中小微企业,多年来中信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探索含权贸易模式,通过和大型生产型企业和核心贸易商合作实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

  近期,我国大豆进口量持续攀升,大豆压榨行业格局加速调整。国内大豆市场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价格波动频繁,压榨企业稳健经营面临较大挑战。高度依赖进口大豆导致我国压榨企业的采购成本起伏较大,严重影响企业经营利润的稳定。而随着压榨行业格局调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豆类价格的频繁波动对企业经营利润的影响也越发扩大,不仅企业自身有较强的风险管理需求,同时对下游销售渠道价格风险管理有较大的服务空间。

  据悉,某企业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子公司及中国企业500强公司,一直以来,该企业采用基差点价的业务模式,同下游采购客户确定豆粕贸易合同的结算价。受制于基差点价中风险敞口的问题,其下游采购客户在贸易过程中面临价格风险,企业希望将期权嵌入在传统的基差点价过程中,帮助其下游采购客户适当的规避价格风险。

  中信中证资本经与企业多次沟通,结合企业诉求,为其设计了向上敲出累购期权的结构,帮助其下游采购客户优化点价成本。中信中证资本为天津某企业和下游饲料厂沟通个性化的采购条款,在双方贸易合同中嵌入累购期权。在豆粕需求步入淡季、豆粕期价维持区间震荡偏弱运行行情下,帮助下游采购主体降低了点价成本。在试点成功后,2022年企业继续尝试了不同的场外期权结构,推动其贸易业务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中信中证资本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金融回归本源,以“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为宗旨,聚焦实体经济需要,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等痛点,不断探索创新风险管理服务模式,对症下药,助力实体企业运用期权工具实现低成本套保,改善中小微企业“脆弱”体质,为实体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