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众望所“硅”广受期待 广州期货交易所首个品种上市

上海证券报

  2022年12月22日,我国资本市场翻开新的一页——广州期货交易所(简称“广期所”)首个产品正式上市。

  SI2308、SI2309、SI2310、SI2311和SI2312,我国期货市场奏出新的乐章——工业硅首批上市合约如约而至。

  30年来,广东期货行业先行探路,在我国期货行业发展初期经历了蛮荒中摸索,无序发展后被治理整顿,陷入一段时间的停滞期,又经过10余年的不懈争取,广州期货交易所现身国家规划,如今迎来历史性的一刻。

  两年多来,广期所全体员工以“艰苦奋斗,规范运作,只争朝夕”的创业精神,坚持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本,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之势,扬“一带一路”建设之帆,勇担服务绿色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前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之重任,规范、有序、高效推进各项筹建工作,精心筹备,现已完全就绪。

  虎年冬至,在广受期待中,广期所迎来重要的一天!

  广期所来了!来之不易

  在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史中,广州是不能简略带过的一笔。

  作为我国期货行业的先行者,广州早在1992年就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期货经纪公司——广东万通期货。此后两年时间内,广东期货公司的数量攀升至130多家,期货从业人员、成交量位居全国首位,广州商品期货交易所和华南期货交易所也相继成立,后又合并为广东联合期货交易所。

  发展初期的市场不完善,法制法规监管相对滞后,问题随之而来,甚至出现一些投机过度的现象。1996年开始,全国期货业清理整顿,广州的期货交易场所被叫停。

  进入21世纪后,我国期货市场逐渐复苏,期货法规与风险监控逐步规划和完善。恢复设立期货交易所,广东开始谋划。

  “争取恢复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自2006年开始,广东省和广州市连年在官方文件中有如此表述。

  2015年4月,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提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由此,广期所的设立出现曙光,其“雏形”得到国家层面的确认。

  “建设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大宗商品交易清算中心等金融创新平台。”2016年,广东首次将建设期货交易所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同年,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在广州设立创新型期货交易所达成共识。

  2019年,广东多年的努力,终于写进国家战略。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研究设立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

  2020年5月1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研究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

  2020年10月9日,证监会正式宣布广州期货交易所筹备组成立,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创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2021年1月22日,证监会发布称,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正式批准设立广期所。

  2021年4月19日,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揭牌。这是继2006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设立之后,证监会时隔15年放闸的第一个期货交易所,也是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

  2022年12月2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

  12月9日,证监会发布称,经研究,广州期货交易所工业硅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12月22日,工业硅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12月23日。

  来之不易,“硅”期既定,广期所迎来吉日。

  工业硅上了!众望所“硅”

  2022年4月19日,广期所官网在揭牌成立一周年之际正式上线。其后,广期所两年期品种计划获证监会批准,明确将16个期货品种交由广期所研发上市。

  16个品种具体包括碳排放权、电力等事关国民经济基础领域和能源价格改革的重大战略品种,中证商品指数、能源化工、饲料养殖、钢厂利润等商品指数类创新型品种,工业硅、多晶硅、锂、稀土、铂、钯等与绿色低碳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特色品种,咖啡、高粱、籼米等具有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特点的区域特色品种,以及国际市场产品互挂类品种。

  2022年11月11日,广期所正式发布公告,就工业硅期货、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市场盼望已久的工业硅合约上市步伐加快,工业硅期货或将成为广期所成立以来首个上市期货品种。

  众望所“硅”。12月初,证监会发布通知,同意广州期货交易所开展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交易。工业硅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12月22日,工业硅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12月23日。

  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不仅是广期所挂牌交易的首个品种,也是我国首个新能源金属品种,还是全球首个工业硅期货。

  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我国推出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对于完善工业硅价格形成机制、提升市场主体风险管理能力和助力低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硅作为光伏产业的重要原料。2021年,我国工业硅产能499万吨,产量321万吨,分别占全球工业硅产能和产量的79%和78%;工业硅消费量313.2万吨(含出口),其中国内消费量235.8万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56%。

  同年,我国多晶硅产能62.3万吨,电池片年总产能达360.6GW,在世界产能中占比分别为80%、85.1%。随着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工业硅受到市场更多关注,价格大幅上涨,2021年内涨幅高达50%,实体企业的成本压力凸显,避险需求强烈。

  按照2021年均价计算,我国工业硅市场规模约644亿元。在能源转型以及“双碳”背景下,预计2025年我国工业硅的需求量将达到480万吨,市场规模近千亿元。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广期所便组织专门力量对工业硅主要产销地的上中下游企业开展调研,结合品种特点,积极推进产品研发和合约规则设计工作,为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风险管理工具,助力绿色低碳转型有序推进。

  春天快到了!未来可“期”

  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之后,太阳回升,北半球将开始迎来春天的步伐。

  绿色,是春天的底色,也是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服务绿色低碳发展,是广期所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也是广期所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所在。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体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链发展、服务绿色低碳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统筹谋划工作、积极主动作为,与广大市场参与者一起努力,向着打造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勇毅前行。”广州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政表示。

  广期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为方向,以产品、制度、技术创新为引领,着力打造绿色、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创新是期货市场“有活力、有韧性”的不竭动力。广期所立足新发展阶段,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各个方面,深化产品和技术创新,积极研究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的创新型期货品种,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今年初,胡政在发表新春寄语时表示,广期所将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目标,坚持创新为魂,服务为本,勇立潮头,奋发有为。

  坚持市场化方向。广期所是我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期货交易所,股权结构多元,将始终坚持中国特色市场化方向,在规范运作的前提下,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开展有益探索,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我国要素市场化改革提供强力支持。

  坚持国际化道路。广期所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将充分发挥大湾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的特色,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积极探索境内外合作新模式,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制度规则体系,加强国际交流,推动不同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稳步推进期货市场高水平开放,提高中国价格影响力。

  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

  随着未来产品体系的不断丰富,市场服务能力的不断强化,广期所在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方面,值得无限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