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正中期期货利用场外期权为实体企业提供多样化风险管理服务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21日获悉,近日,由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上海际丰利用场外期权帮助Y企业在面对同质化的产品时,能够尽可能地优化成本结构,从而提升了客户在行业内的竞争度。

  记者了解到,Y企业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黄金走势会震荡偏弱,黄金期货价格不会出现较大的涨幅,同时黄金现货销售价格波动不大,希望能够结合场外期权,通过收取权利金的方式为现货库存增收,从而降低的黄金的采购成本。对此,上海际丰为Y企业的黄金现货制定了“备兑策略”的场外期权方案以实现增收效果。Y企业定期向上海际丰卖出以黄金期货为标的的虚值看涨期权,到期时若标的收盘价不高于执行价,则Y企业收取全部权利金为现货增加收益,实现能够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卖出黄金现货的“高价预售”效果。

  2021年11月至2022年8月,Y企业在9个月内共与上海际丰开展57笔场外期权交易,为751千克黄金进行期权保价服务,最终,Y企业通过卖出场外期权获得了91.6万的套保收益,为每克黄金的开采成本降低了1.22元,提高了企业利润,也使企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据了解,近几年场外期权的服务对象逐渐从贸易商拓展至其上游与下游企业,市场渗透度越来越高。企业通过原料端及产品端的套期保值来进行风险管理,达到锁定成本、保护利润、实现稳定经营的基本需求。自2014年场外商品期权市场试点模式逐步展开至今,我国产业客户的参与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场外期权结构已经被使用来满足不同客户的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