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完善钢铁产业避险链条 企业积极参与再生钢铁原料模拟交割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获悉,再生钢铁原料作为大连商品交易所拟上市期货品种,目前已进入模拟交割阶段。张家港华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常州富邦恒冠再生物资有限公司、丹阳扬子江循环经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均完成了再生钢铁原料期货的模拟交割。

  废钢经过分类回收和加工处理便是再生钢铁原料,再生钢铁原料是唯一可代替铁矿石的铁素资源,含铁量可达80%甚至90%,用其炼制钢能缩短流程并降低污染物排放,符合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业内人士表示,交割流程得到市场验证,标志着酝酿多年的再生钢铁原料期货上市进入了练兵备战的“快车道”。再生钢铁原料期货上市后,有利于上下游企业对冲风险,上市标准化期货合约也将带动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顺利进行

  据悉,作为模拟交割的卖方,张家港华仁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简称“华仁再生”)作为国内首家且规模最大的汽车拆解企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的《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企业》,先后荣获“全国废钢铁加工配送中心示范基地”“全国优质废钢加工配送基地500强企业”“全国优质破碎料加工配送基地500强企业”等称号。

  经过多日的准备,12月15日是再生钢铁原料期货模拟交割的交收日。作为本次交割的卖方,华仁再生和华泰期货的工作人员一大早便在场地核对交割细节,向大商所报告交割货物的品类和数量。浙江浙期实业有限公司作为此次模拟交割的买方前往车板场所看货,严格按照拟设交易所规则进行开垛、取样、堆密度测量、过筛、测量夹杂物等。通过一系列的检测,看货完毕,买方无异议,在车板交割场装车检验、过磅、签订模拟交割确认书及购货合同。从双方入场查验到交割结束,用了不到2小时便完成了整个模拟交割流程。双方完成了共计32.8吨的再生钢铁原料期货模拟交割。

  验证新合约

  近年来,实物交割机制在连接期现货市场、保障已上市期货合约平稳运行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而对于还未上市的新合约,大商所通过模拟交割方式对其交割机制有效性进行充分验证,也为企业提供了参与交割的“练兵场”。

  大商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在钢铁再生原料期货上市前多次开展模拟交割,是基于三方面考虑:“首先,模拟真实交割出库、取样和交割检验流程,以进一步评估交割流程方案的有效性。其次,验证可能存在的交割料型错配和交割地点错配情景,提高解决交割争议的能力。最后,使会员和产业客户深入了解交割过程,为市场培育做前期准备。”

  在此背景下,大商所根据再生钢铁原料市场变化情况和产业诉求,不断完善交割制度设计,并先后在日照、马鞍山、常州等地举办了多场模拟交割。

  上市呼声高

  废钢作为钢铁冶金的经济环保型原料,无论长流程还是短流程炼钢,都能有效提高钢材产量,作为再生资源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钢铁原料端上市了铁矿石、焦煤、焦炭、硅锰、硅铁、镍6个期货品种,成材端有螺纹钢、热轧卷板、线材、不锈钢4个期货品种。黑色系原料端废钢期货的上市将进一步丰富黑色金属衍生品市场,同时基本实现黑色系全品种的覆盖,更利于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对钢铁原料进行成本管理,因此业内对再生钢铁原料期货的上市呼声较高。

  目前国内废钢规模已经足够大,2019年我国废钢产生量为2.3亿吨,同比增加1700万吨左右,按当期价格计算,全国废钢市场规模约为5500亿元。按照铁元素平衡测算,目前废钢产出量约占整个钢材产量的五分之一,并且废钢每年都有稳定的增量,因此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废钢价格已足够市场化,并从取缔中频炉时的大量原料供应过剩成功实现产业升级到目前的供不应求。随着参与废钢产业的企业逐年增多,市场价格日趋透明,市场竞争更为充分,这些条件均为废钢期货上市奠定了基础。

  目前大商所拟定再生钢铁原料期货以破碎料为交割标准品,以钢板料和钢筋切粒为替代品,交割品质量标准明确,测量方法可行性高,解决了行业标准难统一的问题。本次模拟交割,也为交割制度可行性做了充分的验证,不断优化再生钢铁原料期货合约规则方案,为即将上市做好全面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再生钢铁原料期货的上市对废钢产业乃至钢铁行业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价格引导和规范行业标准,引领产业升级, 维护行业发展环境,完善黑色产业避险链条,保障企业平稳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