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定价权旁落难显行业主导优势 工业硅期货有望破解困局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说起工业硅,很多人会觉得陌生,但其产品已渗入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比如太阳能光伏板、汽车用的铝合金,甚至冰墩墩的外壳、医用手套等原材料,都是看似不起眼的工业硅。

不过,近年来,受“能耗双控”政策下供给端扰动,以及光伏产业发展的需求端持续增长影响,工业硅价格波动幅度增大,对硅料企业生产经营及扩产节奏稳定性均构成了巨大的挑战,从而进一步影响下游的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企业。

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家企业表示,工业硅现货价格波动较大,亟需风险管理工具,呼吁尽快推出工业硅期货及期权品种。广州期货交易所(简称“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上市后,将填补全球工业硅期货上市的空白,有利于形成全球权威价格,同时有望从源头上稳定价格波动,平缓工业硅企业发展曲线,将有利于重塑行业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生产结构。

硅企饱受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之苦

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布局中,以“硅能源”为重要载体的新能源行业势必将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成为减碳工作的重要抓手,而工业硅作为“硅能源”产业的基础原材料,市场空间较大。不过,在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工业硅行业在发展中面临阶段性供需错配、价格波动较大等问题。

作为工业硅生产的主要代表性企业——合盛硅业董事长罗立国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及‘能耗双控’背景下,在众多落后产能尚未出清的行业格局下,在缺乏统一、公开、透明、权威的市场价格竞争环境下,工业硅企业通常会面对成本和利润的双重挤压。

原材料工业硅价格波动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影响因素。广期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以2021年为例,工业硅价格波动加剧,主流Si5530最高价达到59375元/吨,当年价格最大涨幅达391.74%,最大跌幅为66.15%。   

工业硅,是以硅石为基础原材料,通过碳质还原剂,在矿热炉中将二氧化硅还原而成。由于此还原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电力,所以电力成本在工业硅成本构成中占比最大。

“近年来工业硅价格呈现波动大的特点,受地方限电政策、贸易商对市场的投机等影响,加上少量落后产能小企业对市场合理价格的干扰,价格的大起大落严重影响着供给侧生产商对产能的合理计划及库存的平衡定位。”罗立国表示。

不仅如此,因工业硅价格运行趋势与下游多晶硅料价格走势有较多重合,所以其价格也会影响下游产业生产。“由于硅料企业的生产具有投产周期长、能耗大、成本高的特点,剧烈波动的原材料价格对于硅料企业生产经营及扩产节奏稳定性都构成了巨大的挑战,从而进一步影响下游的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企业。”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说。     

外贸出口缺少国际定价话语权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生产与消费国,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硅出口国,但在出口方面一直缺少定价的话语权。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工业硅期货上市后,有望助力增强国际贸易定价话语权。

光伏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工业硅产能占全球的比重约为78%,出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约为48%。

虽然我国工业硅产能在全球范围内举足轻重,但一直在定价方面缺少相应的话语权。在目前工业硅国际贸易中,主要采用英国金属导报(简称MB)、英国商品研究所(简称CRU)等国际机构公布的价格指数作为定价基础。同时,受到欧美国家的反倾销限制,2020年以前,我国工业硅出口价格长期低于挪威和巴西。

对于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刘译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称,国内工业硅高度依赖于因信息传递效率低、流动性低以及交易不连续等因素导致定价效率较低的现货市场交易,同时受到欧美国家的反倾销限制,缺乏统一、高效、透明、权威的市场价格。    

根据历史发展经验,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市场形成定价中心已成为国际通行做法。不过,据悉,全球尚未上市工业硅期货。目前,我国的广期所正在积极筹备工业硅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上市后,有望形成能够反映我国供求情况的工业硅期货,同时有助于将我国在工业硅产业市场份额大、出口贸易占比高的优势转化为与之相匹配的国际市场影响力。

“我国工业硅期货上市后,可以充分发挥我国行业主导地位优势,结合现货市场交易,为国内外相关行业提供指导性价格,从而助力夺回相关行业应有的国际定价权,为整个光伏行业的价格稳定提供基石。”刘译阳说。     

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会长赵家生也表示,工业硅期货上市后将有利于提升中国话语权,并进一步提升中国晶硅光伏全产业链的竞争力。

产业链企业亟待风险管理工具推出

对于工业硅产业上下游企业来说,面对原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目前只能被动选择跟随,亟需相应的金融工具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

“经历了2021年工业硅价格大起大落行情,公司深刻理解到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实现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下游多晶硅企业代表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呼吁尽快推出工业硅期货。协鑫科技相关负责人认为,工业硅期货上市将会给产业链企业带来清晰透明的价格信号,有利于产业企业合理规划生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现货企业也可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管理价格波动风险。对于部分企业来说,参与期货交割还能拓展采购销售渠道,帮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

工业硅期货上市后还有望推动产业升级。赵家生表示:“在国家‘双碳’战略推动下,工业硅需求也将持续增加,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也将跨界进入到工业硅行业,助推整个工业硅产业优化和升级。”

罗立国认为:“待工业硅期货上市交易并逐步成熟后,产业链中的多方参与者均可以融合期货本身所具有的抗风险能力,从源头稳定价格波动,平缓工业硅企业发展曲线,这将有利于重塑行业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生产结构,推动技术革新升级,保障‘硅能源’产业链中光伏、有机硅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进一步加快世界化石能源往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历史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