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主要产油国决定维持既定减产目标

刘昕宇 新华网

  新华社维也纳12月4日电(记者刘昕宇)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4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第34次部长级会议,决定维持第33次部长级会议确定的减产目标。

  今年10月5日的第33次部长级会议决定,自今年11月起,在8月产量的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减产规模相当于全球日均石油需求的2%。

  欧佩克在4日部长级会议后发表声明,强调10月会议作出的减产决定完全是出于市场考虑。

  由于市场担忧世界经济前景,主要产油国大幅减产决定未能对国际原油价格形成有效支撑。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从今年6月的每桶超过120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80美元左右。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呈现相似走势。

  2日,欧盟、七国集团和澳大利亚宣布对俄罗斯海运出口原油设置每桶60美元的价格上限,这给市场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俄方表示,限制从俄进口石油和对俄石油设置价格上限等提议,只能导致油价像天然气价格一样飙升。

  据悉,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35次部长级会议将于2023年6月4日举行。但主要产油国表示,将在必要时临时召开部长级会议,以应对原油市场变化。

  2020年4月,因新冠疫情等因素冲击石油需求,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自2021年5月起,随着石油需求复苏,主要产油国开始逐步增加石油产量。今年9月,主要产油国时隔一年多首次宣布下调月度产量,将今年10月的月度产量日均下调10万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