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江铜集团副总经理陈羽年:期货市场多途径为产业链企业保价稳供、降本增效

王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江铜集团副总经理陈羽年11月16日表示,当前由全球地缘政治博弈、海外主要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诸多因素引发的对实体企业的冲击仍在持续。金融环境复杂多变,倒逼企业主动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显著拓展,期货市场为产业上下游企业在保价稳供、降本增效方面提供了更多有效途径。

  当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江西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主办,金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期企共话、护航实体’期货产融交流对接会”上,陈羽年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刻理解这一论断的内涵,对促进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积极运用金融工具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加强产融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江西铜业集团期货部负责人樊晓晖在主题为《期货工具在有色企业风控体系中的实际应用》的发言中介绍,江西铜业集团是集矿山采掘、冶炼加工、购销贸易、金融辅助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实体产业纵深长,因此面临多业务环节存在因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多样化风险。而江西铜业集团参与期货市场,能够很好的满足现货套期保值、资产管理、进口原料比价保值的需求。

  樊晓晖认为,企业在参与套期保值时需要注意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根据企业自身业务特点、经营理念、风险承受度和风控管理能力等综合因素设计符合自身的保值模式。二是了解选择的期货交易所规则和品种的特性,尽量选择品种与自身所经营现货相同的品种,无相同品种时也可以采用关系紧密、价格走势强关联的品种替代。三是设定当期的利润目标与目标价格。四是执行保值过程关注好基差与比值变化。五是树立期现相结合的评价体系而非单看期货一边的盈亏。六是时刻关注好系统性风险及时处理可能出现逼仓或严重脱离现货基本面的头寸。

  江西省证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经过30多年发展,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颇具规模,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江西产业企业在期货市场的参与度大幅提升,利用期货功能保链、强链成效显著,但还存在一些企业缺乏利用期货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偏弱等问题。

  “期货公司要秉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加强能力建设,为产业企业提供有利于期货工具利用的好产品、好方案、好服务。”上述负责人认为,江西省内重点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勇于承担行业稳定与安全的责任,发挥期货现货经营优势,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包括物流、资金流、风险流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促进行业畅通循环。

  还有与会人士表示,本次对接会在江西省的成功举办,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江西期货行业与有色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对省内期货经营机构服务有色金属企业的能力提升赋能。作为活动承办单位,金瑞期货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使命,充分发挥期货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三大功能,为江西特色产业、优势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