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融融达期货海南白沙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实现逾128万元赔付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由上期所大力支持,华融融达期货联合人保财险联合开展的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白沙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近期到期了结,项目共产生赔付128.6万元,对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以及提高胶农的种植收入和割胶积极性、促进天然橡胶产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白沙县曾是海南省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橡胶产业是该县不可或缺的支柱性产业,其总种植面积达96.84万亩,居海南省第二,收获面积54万亩,总产胶量3.8万吨。该县农户约70%的收入来自于橡胶种植收入,而由于交通不便,当地橡胶价格持续低迷,胶农弃割砍树、外出务工现象一度较为普遍,不利于白沙县橡胶产业的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当地橡胶产业的健康发展,白沙县政府积极推进“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落地实施,自2017年开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全国第一单后,2018-2021年逐年扩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覆盖范围及投保规模,实现县域全覆盖。当地胶农参保及割胶的积极性持续高涨,当地橡胶弃割率从2017年的45%下降至2020年的15%,实际割胶量实现增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对于巩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产生了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合计承保天然橡胶数量2000吨,惠及白沙县27009户胶农(含9827户脱贫户),价格以上期所RU2301期货合约为依据,保险期限4个月。人保财险为胶农提供保险保障后,向华融融达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上海融致实业有限公司购买橡胶场外期权转移赔付风险,实现“再保险”。保险到期后,若胶价下跌触发理赔条件,则对胶农进行赔付,从而保障胶农的基本售胶收入。

  华融融达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连续多年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有效帮助海南、云南等地胶农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交易所、政府及保险公司等各方的沟通,充分发挥自身在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工具运用方面的专业优势,在以往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优化产品设计、完善操作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