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期货行业加大帮扶力度 多个“保险+期货”项目结硕果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数载耕耘,硕果累累。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立足自身专业优势,深入服务“三农”发展,期货行业多年来努力正在开花结果,近期多个“保险+期货”项目加速落地,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靓丽风景线。

  相关人士表示,期货经营机构在持续扩大“保险+期货”覆盖地域和品种的基础上,还要积极引导银行信贷资金等广泛参与,完善项目保障,构建包括“保险+期货”、场外期权、“期货价格+价差收购”等模式在内的完整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持续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三农”中的作用。

  “保险+期货”承保货值近550亿元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使命,更是期货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根”。而“保险+期货”则是期货行业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三农”工作的重大创新。

  自2016年“保险+期货”被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以来,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涉及农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有效帮助农户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市场风险。期货机构也持续推进业务模式创新升级,同时积极联合金融机构实施项目,扩大试点覆盖面和惠及主体。

  2022年1月22日,中国期货业协会(下简称“中期协”)发出《期货行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倡议书》,号召各期货经营机构立足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专业优势,以期货专业帮扶为抓手推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服务农业稳产保供、保障农户稳收增收,多措并举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据中期协最新一期期货行业乡村振兴工作信息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在结对帮扶工作方面,全行业已有127家期货经营机构与519个脱贫县(乡、村)签署了1029份结对帮扶协。

  工作信息显示,在资金投入方面,期货行业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14.63亿元。在专业帮扶方面,期货经营机构通过“保险+期货”模式为脱贫地区天然橡胶、玉米、大豆、鸡蛋、苹果、棉花、白糖等品种提供了价格保障,承保货值约547.60亿元;期货行业帮助47家脱贫地区企业成立期货交易所交割仓库;为脱贫地区实体机构或个人提供合作套保、点价、场外期权等风险管理服务方案206个,名义本金约39.99亿元;累计举办期货专业知识培训1874场,参加培训人员累计103739人次。

  在消费帮扶方面,期货行业通过消费帮扶的形式共签署1639个购销合同,商品价值共计约8250.88万元;帮助脱贫地区相关主体设立网店、电商、网站等销售平台共246个。

  多个“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结

  记者注意到,9月份以来,有南华期货、华泰期货、五矿期货、徽商期货和大有期货等多家期货公司宣布“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完结,涉及的品种包括生猪、大豆、鸡蛋、玉米、尿素和苹果等多个期货品种。这些项目有效帮助涉农主体有效规避了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实现了稳健、可持续经营。

  南华资本董事长李北新向记者表示,“保险+期货”项目将金融资源向农村倾斜,为农户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让农户们享受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好处。

  橡胶应用广泛,对人类科技和生活影响甚巨,然而天然橡胶价格却常常受到天气状况、农务、政策、替代品等的影响,呈现宽幅波动态势。为此,南华期货分别在海南、云南两省主产区,开展了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服务乡村振兴项目,为当地胶农割胶增添底气。

  据介绍,2022年,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简称“上期所”)的支持下,南华期货首次在云南勐腊县落地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实现总保额金额3206.25万元;同时,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配套了额外30%资金用于商业性“保险+期货”项目,实现保险金额602.75万元。此次项目有效发挥了期货市场回避价格风险功能,引导和整合保险、期货两大行业资源,助力胶农增收、胶企增效,促进天然橡胶产业发展。

  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华期货连续三年开展了上期所“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承保天然橡胶11500吨,三年共计覆盖农户数量75655户,保费达937.5万元。2022年,项目共计投保保费200万元,承保天然橡胶2500吨,覆盖胶农27009户,其中涉及脱贫户(原建档立卡户)9827户,最终保险触发理赔约171.83万元,使得胶农的割胶收益得到了良好的保障。本次项目就是要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形成了天然橡胶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长期可持续管理模式。

  此外,银河期货在海南五指山、方正中期期货在云南永德县的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由华泰期货等主导的山东平度市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以及徽商期货在重庆、陕西开展的生猪“保险+期货”分散试点项目等陆续结项或进入理赔阶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