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能源衍生品市场建设加速 生态体系持续完善

王彦琳 记者 费天元 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供需错配造成的全球能源危机愈演愈烈,成为资本市场、普通民众关注焦点。其中,乌克兰危机使得俄气出口大幅削减、高价之下欧洲需求快速退出、船舶租金持续上涨等多重因素,正重塑全球能源结构,对参与各方提出新的挑战。

  11月8日至9日,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以“深化油气国际贸易与合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球知名石油公司、贸易和航运企业、金融和资讯机构的多位专家发表演讲,共话后疫情时代油气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新思路。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会上作了题为“深耕能源衍生品市场建设 助力油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上期所正加快完善能源衍生品生态体系,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促进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

  王凤海表示,上期所持续加强产品及工具研究创新,进一步完善能源类衍生品生态体系。2021年,液化天然气期货正式获得证监会立项批复,今年已经完成相关规则设计。上期所还积极布局成品油等能源及新能源品种开发,致力于为传统能源产业保驾护航的同时,助力新能源绿色发展。

  一家世界500强贸易企业LNG(液化天然气)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当前,国际LNG市场系统性风险正在持续累积中。一方面,今年LNG价格波动创历史纪录,贸易商保证金压力陡增;另一方面,随着LNG价格波动加大,信用证、信保等贸易成本显著增加,进一步打击现货贸易市场活跃度。此外,在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中小型国际贸易商违约风险也明显提升。

  “新形势下,中国LNG市场参与者面临挑战,同时也存在机遇。”上述负责人表示。在他看来,随着国际市场体量和流动性的不断增强,LNG贸易向成熟大宗商品模式进一步发展,“资源池”的价值愈发突出。虽然,目前国内还没有天然气期货及对市场风险进行管理的金融工具,但他坚信,随着国际级天然气交易中心和期货市场的筹备及建立,将给国内LNG市场提供价格传导和价值优化的基础。

  企业又该如何利用衍生品市场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

  中信中证资本总经理助理贾安全表示,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基础原材料行业企业共86家,其中约80%都使用衍生品工具。“所以企业做大做强一定要通过衍生品做价格风险管理,从而更好规避风险。”

  贾安全说,今年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后,期货场内市场发展越来越完善,衍生品做市商制度也在不断发展。随着全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场外市场的发展将非常迅速。目前,国内场外期权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其中以套期保值应用最为突出。此外,市场已经发掘出越来越多的场景,包括降本增效、含权贸易、仓单增信、保险+期货、套利交易等。

  “希望国内核心的生产加工企业都能组建专业的衍生品团队。期货经营机构也要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将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做得更好。”贾安全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