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宗商品波动加剧 CTA投资策略表现突出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记者了解到,今年CTA策略在滞涨和类滞胀环境中表现相对突出,原因在于趋势性行情不明确,套利机会突出。

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有2.3万只私募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9.25%,其中正收益占比为27.77%。具体分策略来看,年内债券策略领跑,整体收益为7.52%;其次是期货及衍生品策略,年内整体收益为4%。

11月9日,广东盈瀚投资董事长罗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球大宗商品供需处于偏紧状态,同时,在以美国为首的经济体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胀背景下,大宗商品波动加剧。“地缘风险不断外溢也导致大宗商品供应紧缺预期提升,从而造成价格波动,而绝大部分CTA策略都源于波动率提升,这是CTA策略获得较好收益的主因。”她说。

罗茜介绍,今年公司旗下表现较好的策略也是CTA,因供给端各种扰动带来波动行情,而股票市场也表现出类似行情。因此,今年公司发行的股票策略产品,在配置上提升供给制约型资产,例如煤炭、油运等。“未来公司还会加大股票资产配置,重点围绕政策导向中的各类安全板块布局。”

今年以来,国内外市场各类资产表现各异。罗茜表示,对海外市场而言,经济复苏低于预期,且相关宏观面压力持续,海外资产并未表现出较好的投资机会;反观国内市场,各类资产趋势明确,且基本面支撑强劲,可以预期,未来几个月中国各类资产仍具备较好配置价值。

对于四季度的商品资产配置,罗茜认为,贵金属有望出现趋势性行情,这是基于美联储加息节奏符合市场预期,且宏观数据并未表现出较大差异;同时,四季度进入补库周期,能源类资产价格有望进一步抬升,而农产品在地缘风险外溢和天气面利好支撑下,也会走出一轮较强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