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商所召开2022年度理事会工业品委员会工作会议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大连商品交易所日前在线召开2022年度理事会工业品委员会工作会议,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2年以来,在证监会的领导下,大商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筑牢市场风险防线的基础上,坚持新品种研发与已上市品种维护并重的思路,在产品设计、合约规则、市场运行、产业服务和风险防控等全方面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工业品期货运行质量和功能发挥“双提升”,为深化工业领域产融结合、促进企业提升避险水平、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期货方案。

    在已上市品种方面,大商所响应产业诉求、贴近现货贸易;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坚持“一品一策”方针,不断探索完善产品及规则制度,促进期货现货结合和功能有效发挥。

   具体到期货板块上,据大商所介绍,在黑色板块上,铁矿石期货新合约规则自2205合约起平稳落地实施,经济交割品数量和经济可供交割量分别增加400%、170%,新合约规则有效性、合理性得到市场检验;新引入的滚动交割业务得到产业认可,今年近50%的铁矿石交割量以滚动交割方式开展,大幅缩短卖方收款及买方接货时间,加快仓单流转速度;支持仓库免检交割、厂库自报升贴水,降低交割成本,提高交割效率。

   在煤焦品种上,顺应焦煤贸易从进口为主向国内供应为主的转变,将期货标准品定位由进口煤调整为山西中硫煤,将基准交割区域调整为山西主产区,增加可供交割量约1700万吨、增幅25%,进一步提升期货价格对主产区和主流现货价格代表性;增设6家焦煤、焦炭厂库,仓库库容及厂库最大仓单量总量增加35万吨,支持山西焦煤集团等龙头企业通过设厂库等方式参与共建期货市场。

   在化工板块方面,一方面,响应产业诉求扩大交割区域,在PVC、PP、PE等品种增设32家交割库,形成由193家化工品交割库构成的、遍布全国的交割网络,交割资源和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苯乙烯期货将山东、安徽等4省份纳入交割区域,覆盖全国89%产能,为主产销区企业“在家门口交割”提供便利。另一方面,贴近现货贸易优化交割机制,增加PVC、PE、PP品种4个注册品牌、7个免检品牌,引导现货主流品牌进入交割;在PVC品种引入集团化交割,依托大型企业信用建立交割风险分层承担机制,为企业提供更换提货品质、品牌、地点和提货方式等个性化服务;近期还将修改交割注册品牌工作办法,为加强品牌日常管理、便利更多企业设立交割品牌提供制度基础。

    随着工业品交割仓库和区域不断扩容,不同商品在交割区域与交割方式、在库管理等方面存在差异化,叠加近几年疫情反复给实物交割等带来不便、期货仓单注册量屡创新高等,对交割风险防范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始终将确保交割安全平稳作为工作底线,把交割风险防控做在前。”大商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交易所加强对粮食、能源等重点品种风险预研预判,从早从严对15个品种累计采取51项风控措施。在交割环节,通过建立交割风险事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多方协调组织交割货源、召开交割大会强调安全管理要求等,有效防范化解交割风险。特别在疫情期间,交易所主动加强与各仓库、质检机构沟通,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预案,支持开展仓单回购、延迟发货等应急处置,与交割库及实体企业共同应对疫情影响、纾解交割难题。

    通过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大商所9个工业品期货保持平稳运行,功能有效发挥。截至10月底,2022年大商所工业品期货成交量8.60亿手、日均持仓量42.45万手,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3%、18%。其中,参与工业品期货交易的法人客户日均持仓占比达75%,已成为市场“主力军”。交割方面,工业品期货前10月交割量17.24万手,同比增长36%,乙二醇、铁矿石期货交割量增幅达290%、169%,巨量交割平稳完成,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功能发挥方面,塑料化工、铁矿石等期现价格相关性和套期保值效率均超过80%,为广大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和定价工具。

    在促老合约焕发新活力的同时,大商所立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体产业对冲风险的实际需要,加快推进国民经济改革重点难点领域产品创新。2022年来,大商所推动再生钢铁原料、集装箱运力期货上市前期工作实现重大突破,加速开展乙醇、纯苯、硫磺、冰醋酸、石油焦等品种研发,做好东北亚原油期货可行性研究,基于已上市化工期货研究均价结算现金合约。通过进一步丰富多层次产品供给,探索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衍生产品体系,促进实体产业与期货市场更深层次融合。

    王玉飞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市场各方勠力同心,着力从三个方面办好建设市场、服务产业的大事、实事:一是坚持依法治市、强化监管,“零容忍”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以平稳、有效的期货市场服务保供稳价大局;二是加强产品创新,以《期货和衍生品法》施行为契机,推出更多战略性、区域性特色品种,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三是深化产业服务,以“企风计划”“农保计划”等特色服务品牌为抓手,不断提升产业参与度,更好地发挥产业在市场定价中的主导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