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所开展“2022年世界投资者周”系列活动

王超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 马爽)2022年10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下,紧密围绕“投资明风险,守护千万家”主题,深入开展“2022年世界投资者周”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保护工作深度与广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大投保”理念。世界投资者周是由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开展的全球性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活动,今年我国参与世界投资者周的时间为10月8日-14日。 

  一是构建多位一体的宣传矩阵,扩大宣传覆盖面。联合人民日报、新华网、上海发布、中国证券报等传统媒体、新媒体,及时推广“中金所杯”等专项活动;在中金所官方公众号和投教基地公众号、网站等各线上平台开设“世界投资者周”专栏,活动期间每日发送主题宣传活动内容。活动期间各平台累计点击量近4万次。

  二是组织开展“我与资本市场的非凡十年”主题活动。制作《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的“金融期货力量”——中金所优秀会员微访谈系列报道》,与期货公司高管面对面,展现十年间期货公司与资本市场共同成长的故事,回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金融期货市场如何解决发展痛点,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能力。

  三是推进第八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深化金融国民教育。由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及中国证监会团委指导,中金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正式启动,目前已近1.7万人报名参赛。“世界投资者周”期间,中金所持续宣传本届大赛,完成初赛命题工作,发布大赛大纲、参考题库和真题解析。大赛已连续举办7届,逐步成为受大学生密切关注的金融学科品牌赛事,在深化高校学科建设、培养行业人才、推动金融国民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大学生参赛热情高涨,积极备赛,在社交平台上讨论分享备赛经历。中金所将在大赛品牌建设上持续下功夫,提升大赛参与度和覆盖面。

  四是推出原创优质投教作品,增强理性投资观念。原创制作生动活泼、贴近大众的投教作品,并在各平台滚动播出,通过《期货和衍生品法微课堂》《防非宣传二三事儿》《一图读懂期货和衍生品法系列图文》《防非小宝典》《防非小故事,守住钱袋子》等多媒体投教作品,增强投资者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风险防范意识。充分挖掘金融期货市场投教元素,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面向广大投资者传播,进一步增强金融期货与投资者的亲近感。  

  五是举办问卷调查活动,倾听投资者心声。为进一步了解投资者对投教知识的喜好与需求,听取投资者对投教基地的意见与建议,10月13-14日举办“中金所投教基地建设我来说”有奖问卷调查活动,共吸引6000余人参与。后续将根据调查结果进一步优化完善投教基地建设,构建更贴近用户特别是普通投资者需求的栏目和内容,举办大众喜闻乐见的投教活动,不断提升投教基地运营水平。   

  六是面向机构投资者举办专项培训班。世界投资者周期间,中金所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第12期“金融衍生品管理课程”暨“银行理财、保险资管专项培训班”,来自银行理财、保险资管等机构的中高层管理人员60名学员参加。专项班充分考虑银行理财、保险资管投资运作特点,在培训内容、师资安排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设计,促进银行理财和保险资管等金融机构学员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本领,共同讲好金融期货故事,合力促进金融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和资产管理行业行稳致远。 

  下一步,中金所将持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工作部署,围绕“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目标,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构建互促共进、齐抓共管的“大投保”格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金融期货市场交易者教育和市场培育工作之中,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资本市场贡献金融期货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