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外因素扰动 石化资产走强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庆长假期间,国际油价显著反弹。受此提振,节后首个交易日(10月10日),国内股票、期货市场石化资产携手走高,A股石油石化板块走强,能源化工期货上涨。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看,供给端扰动从基本面对油价构成支撑。此外,欧美央行加速推进加息,油价迅速回落概率不大,预计短期油价将维持偏强震荡走势。

  股期价格上涨

  国庆长假期间,国际原油价格连续多日上涨。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当周,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累计涨幅近17%。

  节后首个交易日(10月10日),A股石油石化板块走强。Wind数据显示,申万一级石油石化指数涨0.50%。成分股方面,宝莫股份、准油股份、贝肯能源均涨停。

  国内能源化工期货也出现上涨。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0日收盘,低硫燃料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均涨超11%,燃料油期货主力合约涨超8%,PTA期货主力合约涨超6%。

  “假期期间,原油价格上涨。节后化工品期货集体跟随跳空高开,PTA期货也出现上涨,但受制于下游聚酯需求偏弱,整体涨幅不及原油。”紫金天风期货聚酯链研究员刘思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东海期货能化分析师王亦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近期原油价格上升,主要受“OPEC+”减产消息影响,并带动其他能化品种价格上行。总体看,能化品种价格基本跟随原油价格上行,只是不同品种由于下游需求情况不同,跟涨幅度不同。

  考验下游利润保护能力

  近两年虽然原油价格波动剧烈,但总体呈不断走高趋势。在此背景下,下游产业成本总体也在不断攀升。

  “近日油价上涨,一方面带动产业链上游的能源及油品价格上行;另一方面,也因高价抑制了下游需求,在需求走弱的背景下,中下游衍生品价格涨幅有限,利润被动压缩。”美尔雅期货原油分析师张宗珺表示。

  “下游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越来越重视对原油价格的分析,尽可能通过期货工具平抑价格和利润波动风险。”刘思琪表示,在原油价格上涨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买入原油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以规避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企业利润压缩风险,稳定企业生产经营。

  “下游企业在原料价格波动性较高的情况下,由于采取不同的经营手段,经营情况出现较大差异。一些企业这两年不断低价囤积原料,或者进行原料套期保值。采取这类措施的企业,其经营稳定性和盈利情况都较好。”王亦路表示,企业单一通过终端销售、原料点价模式给经营带来的平稳性和利润效果已经在下降,未来需要更多通过金融工具来对利润进行保护和增值。

  短期延续偏强走势

  展望后市油价走势,王亦路认为,由于供给端因素扰动,预计短期内高油价将会持续。短期由于秋冬季取暖需求以及工业需求较多,国际油价仍存支撑,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价格运行中枢会保持在90美元/桶以上,但如果消费表现不佳,油价恐将难以维持高位。

  紫金天风期货原油研究员黄琬喆表示:“从基本面看,在低库存、油品需求旺季以及供不应求的紧平衡供需格局下,油市支撑相对较强。但需求端受到美国通胀、美联储加息路径等因素影响,海外宏观经济弱势拖累需求的逻辑也可能反复扰动盘面。”

  “从宏观角度看,本轮海外通胀处于历史性高位,油价迅速回落的概率不大,市场焦点更多放在石油需求增幅逐渐放缓上。因此,国际油价在重心上移后,预计会在90至100美元/桶区间运行。”张宗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