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江期货“保险+期货”项目助力延长县乡村振兴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为保障广大果农收入,助力陕西延长苹果产业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期货”)近日启动延长县2022年苹果“保险+期货”县域险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和延长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延长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长江期货牵头组织其他三家期货公司和陕西人保共同承办,同时引进中金所资金支持,对延长县8乡镇2000余户农户、约25000-30000亩苹果提供价格风险管理服务,总保费规模约1500万元。

  据悉,9月,在项目承办前期,长江期货在延长县安沟镇举办2022年“保险+期货”服务延长乡村振兴知识培训,当地培训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数十人参会。会上,长江期货延长营业部总经理韩大宇详细介绍了苹果“保险+期货”相关知识,以历年来在延长县承做的“保险+期货”为典型案例,为苹果种植户阐述“保险+期货”基本原理,得到广大种植户的积极响应,为2022年苹果“保险+期货”项目的推进奠定群众基础。

  延长县是原国家重点贫困县,经过多年的脱贫攻坚战,2018年9月在全省率先退出贫困县序列。2021年,延长县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长江期货心系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2017年3月,与延长县政府签署对口帮扶框架;2018年1月签署“‘长’‘期’携手、一司一产”精准帮扶活动备忘录;2018年4月,延长营业部和投资者教育试点基地开始运营,以延长营业部为依托,全力推动延安地区的“保险+期货”项目,扶持延安苹果产业发展以及开展长效公益活动。

  长江期货负责人介绍,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公司发挥延长营业部的优势,在延安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宣传活动和基础投教工作,足迹遍及延安各区县、乡镇及村落的田间地头,培训内容涉及苹果期货基础知识、苹果产业市场形势分析、苹果期货市场整体情况、苹果期货交割实操、苹果“保险+期货”介绍及案例分享、订单农业以及企业如何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等,培训对象覆盖当地政府、乡镇村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银行、保险公司、果业中心、苹果交割仓库、苹果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电商企业、贸易商、加工商和果农代表等,累计直接培训人员近万人。

  “通过近些年持续开展的培训活动,不仅使参训人员了解了苹果产业发展形势,逐步树立起风险管理意识,还帮助果业部门管理人员和苹果企业了解和掌握了苹果期货及苹果‘保险+期货’相关知识,引导其认识苹果期货,正确有效地利用期货规避风险,规范苹果种植环节的管理,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助力延安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长江期货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在郑商所和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在延安地区深耕细作,进一步强化产区调研,推广金融衍生品知识,不断创新,探索多样化乡村振兴策略,实现苹果“保险+期货”模式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帮助延安苹果产业形成科学、有效、可持续的风险管理模式,并与金融助农和巩固脱贫成果相结合,建立起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的长效机制,让“红苹果”真正成为老区人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