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粮期货“监管资产+场外互换”为中小企业稳产保供

李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莉)近年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困难。9月14日,记者了解到,中粮期货作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载体,积极响应号召,在中小企业稳产保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下称“棉花交易市场”)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所属的国家级棉花现货平台,拥有多家覆盖全国主要棉花产销区和物流集散地的合作仓库。中粮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中粮祈德丰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粮祈德丰商贸”)将棉花交易市场所监管客户的货物资产信用化与衍生品业务套保功能进行了有机结合,创新性设计出“监管资产+场外互换”套保产品,通过棉花交易市场、中粮祈德丰商贸、棉花实体企业三方机制共享,为中小棉纺企业解决套期保值的需求。首先,棉花实体企业将货权转移至棉花交易市场,棉花货物在指定仓库进行监管,为棉花资产信用化的应用打下基础;而后,中粮祈德丰商贸根据棉花实体企业需求进行场外互换套保,实现了对企业棉花库存价格进行风险管理的目的。该套保产品创新的采用棉花交易市场监管棉花资产信用化的方式,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更优的套保资金解决方案,提高中小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青岛某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国产棉和进口棉的中小贸易企业,近年来,棉花价格波动加剧,现货购销渠道受限,受疫情反复影响,下游成品库存创历史新高。该企业面临棉花现货滞销、货物贬值的风险,同时企业缺乏专业套保团队,即便直接参与套保,也将面临套保管理、资金管理、交易操作等风险,企业很难实现套保目标。

  经过调研,结合该企业的实际业务诉求,中粮祈德丰商贸为该企业提供了“资产信用+场外互换”套保解决方案,实现了监管资产信用化结合期货套保模式,通过卖出棉花主力合约进行空头套保,对冲现货库存跌价风险;当期货市场大幅下跌时,企业可利用期货市场的套保盈利覆盖现货棉花的敞口风险。最终该方案为中小企业带来套保收益130余万元,避免了现货单吨跌价损失2000余元,为棉花产业链企业稳产保供提供有效支撑。

  中粮期货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稳产保供作为企业开展业务的根本着力点,中粮祈德丰商贸通过深挖服务潜能,拓展业务模式,可以为实体企业提供场外期权套保、跨境价差利润锁定、期现交割等多元化风险管理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