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邢向飞:将与各方积极携手努力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加优质的期货服务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9月7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副总经理邢向飞在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市公司风险管理分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作用将不断提升。下一阶段,郑商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与各方积极携手努力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加优质的期货服务,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期货力量。

事实上,上市公司是我国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A股上市公司共约4900家,总市值90万亿元。上市公司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约50%。邢向飞表示,为做好服务上市公司发展、为相关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风险管理服务,郑商所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丰富产品工具,拓展实体产业覆盖面。郑商所目前有23个期货品种,以及8个期权工具,覆盖粮、棉、油、糖、果、农资和能源、化工、纺织、冶金、建材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同时在综合业务平台推出仓单交易、基差点价、商品互换等多种场外业务,为众多产业企业提供了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促进市场功能发挥。通过加强市场一线监管、完善合约规则制度、优化投资者结构等方式,郑州期货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多数品种套期保值效率保持在90%以上,半数以上品种的期现价格相关系数超过0.9。近年来,在证监会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中,棉花、白糖、PTA等品种稳获A类评级。

三是完善市场服务机制,形成企业服务合力。郑商所持续加强与期货业协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协会、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各地证监局合作,积极开展上市公司期货衍生品业务培训。2021年至今,已举办相关培训活动十余次,近1500家上市公司约4500名高管人员参加培训。多方参与、全面系统的上市公司服务格局正在形成。

四是推广风险管理经验,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期货衍生品工具专业性强,上市公司参与期货衍生品交易还面临信息披露、财务处理等问题。近年来,我们挖掘总结了近140家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案例,并通过“产业基地”建设、大企业定点服务等方式广泛推广成熟的风险管理模式,有效提高了上市公司运用期货衍生品工具的能力与水平。

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充分认识到期货衍生品这把“金钥匙”,积极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促进企业稳健经营和发展。邢向飞介绍说,2021年初至今,约有1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70余次套期保值公告,宣布利用郑商所品种工具管理生产经营风险,企业遍布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拟参与套保的资金合计超过1300亿元。

不过在看到部分上市公司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时,邢向飞也表示,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上市公司运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尚处于起步阶段,仍需各方进一步努力,共同为上市公司有效利用期货市场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

为此,郑商所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创新,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产品工具供给。推进PX、烧碱期货期权上市工作,深化BPI指数期货、商品指数期货、天气衍生品研发,持续推进国际原糖研发和油脂油料国际化,力争在场外平台试点基差竞价交易,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多更完善的避险产品和工具。

二是加强监管,保证市场平稳安全运行。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国家政策和外部环境变化,强化市场跟踪分析,及时高效化解市场潜在风险,全方位提升风险应对水平,为上市公司利用期货衍生品工具创造良好市场条件。

三是加力服务,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以“三业”活动、大企业定点服务等为抓手,拓展上市公司服务深度和精度。出台产业专项支持计划,引导期货经营机构加大对上市公司服务力度。加强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媒体单位等各方协同,共同营造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良好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