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江期货启动2022年陕西黄陵苹果“保险+期货”收入险试点项目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29日获悉,为了充分发挥和结合期货市场价格风险管理功能,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和黄陵县政府的支持下,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期货”)携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下称“人保陕西”)和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下称“格林大华期货”)日前启动2022年陕西省黄陵县苹果“保险+期货”收入险试点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黄陵县位于陕西省中部、延安市南端。县域自然条件良好,地肥水丰,光照充足,属世界优质苹果最佳适生区,全县苹果面积26万亩,年产量突破38万吨,优果率85%,是全国绿色苹果生产示范基地。黄陵县苹果生产集中分布在三大塬区,涉及三个镇和一个街道办。

苹果产业作为黄陵县的支柱产业,与农户脱贫增收、乡村振兴关系重大。苹果“保险+期货”收入险是在传统农业险保成本基础上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的重大创新实践。长江期货和人保陕西在2021年黄陵苹果“保险+期货”收入险创新试点项目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结合今年黄陵县苹果产业的现状,与黄陵县政府及当地苹果产业相关部门对保险方案进行充分的研讨和优化,降低了费率,扩大了承保范围和面积。覆盖地区由去年的三个苹果主产乡镇扩大到4个主产乡镇(办),覆盖果园面积由去年的7000余亩扩大到约11573亩,具体为隆坊镇4000亩、阿党镇3500亩、田庄镇1900亩、桥山街道办事处2173亩。保障农户数量将由607户增加到约1000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项目已顺利启动,进入宣传投保和保费收缴阶段。由于去年项目运行效果良好,今年各乡镇都希望能够多分配到一些保险份额,农户们也都积极踊跃参加投保。

在郑州商品交易所和黄陵县政府的支持和协助下,长江期货同人保陕西将全力推进项目的实施,充分利用在期货市场的专业知识为黄陵县果农的稳收增收保“价”护航,力争通过项目的实施帮助黄陵县苹果种植户规避市场价格下跌和自然灾害造成减产的风险,为果农提供双重保险,促进黄陵县苹果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效,助力黄陵乡村振兴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