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真锂研究墨柯:锂电池定价方式正向大宗商品迈进

覃秘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通过定价方式的改变,锂电池产品朝着大宗商品的方向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以后锂离子电池就像现在的钢铁原料,就属于必需的一种大宗商品了。”8月15日,第二届新能源电池及关键核心材料的前沿技术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真锂研究CEO、首席分析师墨柯在演讲时表示。

  墨柯关注到,正极材料的定价在去年完成了一个转变,普遍采取的已经是加工费的定价模式,就是正极材料厂家不承担资源涨价的风险,而是一吨赚多少加工费的形式。与正极材料一样,电池的定价模式也发生了改变,尤其是最具代表性的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调整了两次动力电池的价格,后来和主要的客户做了一个金属价格联动的模式,三元电池是以锂钴镍锰来联动,磷酸电池就是锂价格的联动。

  墨柯介绍,根据他调研了解到的情况,与主要金属联动定价的模式已得到了包括特斯拉等客户的认同,“直接谈涨价不太容易,联动的模式,大家都比较容易接受。”

  “锂电产品的毛利以后会日趋稳定和透明。”墨柯认为,通过定价方式的改变,锂电产品朝着大宗商品的方向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大宗商品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价格非常透明,要想赚得更高的利润,必须要有更先进的技术。“现阶段锂电的发展是由原来的技术密集型发展到资本密集型,但是将来可能又会慢慢发展到技术第一位。”

  据真锂研究预测,到2025年,我国对锂电池的需求是280GWh,中国市场会占全球的50%以上,加上中国企业在海外生产的电池,中国企业的电池产量占比可能更高,2030年可能会突破2000GWh。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