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汇聚金融和产业共识 推动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石油和化工行业产融结合闭门峰会成功举行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15日获悉,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的“石油和化工行业产融结合闭门峰会”日前在大连举行,来自行业协会、期货交易所的多位领导同实体企业、期货经营机构的代表同聚一堂,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以下简称“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后期货市场如何更好的服务石化产业开展深入研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主持会议,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出席并致辞。据悉,今年4月21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期货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本次会议也是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促进石化产业期现货市场协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表示,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进程中,实体经济与金融业互为支撑,互为动力。实体企业和期货业的产融结合,可以带来上下游的利益共享,共同规避风险,或者共担市场风险。“当石油化工企业与期货市场真正结合好,将产生一种推动性,甚至是革命性的推动作用。未来我们要沿着这条路,好好探索,并坚定地走下去。”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正式实施为期货行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近两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加大,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大幅提升。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上市石化品种24个,其中17个期货品种,7个期权品种,服务石化产业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王颖还表示,希望更多的石化实体企业能够深入学习期货和衍生品知识,积极利用期货市场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真正使石化期货成为现货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器。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表示,期货市场可以助力石化实体企业稳成本,保利润,管库存。实体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规模大小和对期货市场认识程度的差别,选择直接或间接参与期货市场。上期所将抓住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的机遇,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供给,注重市场功能发挥,进一步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空间。同时以培育产业企业为导向,助力构建期现深度融合的产业服务网络体系,以更高水平促进上期所运行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喻选锋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和正式实施,是期货市场的标志性事件,也必将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大推动力。郑商所经过16年石化产品经验的积累,现已开发多个相关品种,目前相关领域已经实现产业期现货深度融合。未来郑商所将坚持多措并举助力石化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推动期货行业学法用法、加强产融结合培训、积极开发石化行业新品种、完善已上市品种合约规则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郑商所服务石化产业的能力和水平。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伟军表示,石化期货是大商所实现“农转非”的标志性品种板块,近年来随着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石化期货市场也不断发展完善,在推动石化产业战略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大商所将进一步丰富能源化工体系,加快推进纯苯等更多化工品种上市,同时做好三个塑料品种现金合约上市准备工作,并推进包括乙二醇在内的多个特定品种的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服务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

在主旨演讲环节,京博控股集团期现经营策划中心总经理刘勇分享了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助力生产经营的实践经验。京博石化2016年成为了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厂库,后续又申请了大商所的交割库。公司借助能化期货快速发展的春风,业务模式和经营理念都在发生变化,正在尝试把钢铁行业、农产品行业期现结合的一些做法逐步嫁接到能化行业里。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普遍认为,要通过以下多种措施,进一步促进石化产业期现货深度融合:提升石化企业风险管理意识,加强对期货及衍生品的认知;发挥行业龙头引领作用,带动行业整体对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应用;积极推广含权贸易模式,推进适合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期货交易交割规则,建立有利于套期保值业务开展的规则机制;加快新品种上市,建立适应石化行业全面参与套期保值的品种体系;加强交割仓库及厂库管理,提升交割仓库及厂库安全性和稳定性;扩大各交易所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大市场宣传和培育力度,激励企业参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活跃度。

据了解,此次石油和化工行业产融结合闭门峰会旨在为石化产业企业、期货交易所、行业协会提供探讨行业发展态势、产融结合模式、风险管理经验等方面内容的交流平台,使市场各方共同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