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鸡蛋现货价格月内涨超7% 机构看好蛋鸡行业头部企业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多地温度快速升高,蛋鸡陆续进入歇伏期。鸡蛋价格近期上涨十分明显。生意社数据显示,7月13日,鸡蛋现货价格为9.33元/公斤,7月份以来涨幅为7.36%。

  在A股市场的养鸡概念板块中,主营业务为鸡蛋的股票共有4只,分别为民和股份、晓鸣股份、罗牛山、ST华英。受鸡蛋价格上涨等因素提振,前述4只鸡蛋股股价也处于上涨之中。7月份以来,截至7月13日,民和股份、晓鸣股份、罗牛山、ST华英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10.48%、6.74%、1.03%、-1.67%,均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为-3.36%)。

  对此,银河期货鸡蛋分析师刘倩楠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供应方面,根据卓创数据显示,6月份在产蛋鸡存栏相对仍较低,为11.81亿只,环比增加0.25%,同比减少0.25%,该存栏处于历史同期的相对低位,而且根据过去一段时间的补栏数据看,未来一段时间在产蛋鸡存栏量仍将继续处于低位。此外,7月份和8月份天气较热,蛋鸡产蛋率将下降。综合来看,低存栏叠加产蛋率下降,鸡蛋供应相对偏紧。”

  在需求端,刘倩楠表示:“7月中旬中秋节前,食品厂开始备货,鸡蛋消费量较平时突然增加,且最近餐饮和旅游消费均处于增长之中,消费市场好转也是带动鸡蛋价格明显上涨的重要因素。”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认为,三方面因素共同推动鸡蛋价格上涨。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猪肉价格近期上涨带动了鸡蛋需求的增长;二、豆粕和玉米价格处于高位,增加了养殖企业成本,为鸡蛋价格上涨提供了支撑;三、产业看涨鸡蛋价格,导致补库存需求增加。”

  在分析鸡蛋股的投资机会时,《证券日报》记者发现4只概念股的盈利能力和获机构持仓方面值得投资者关注。首先,晓鸣股份和罗牛山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其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晓鸣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QFII身影。

  对于晓鸣股份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东兴证券表示,晓鸣股份顺应蛋鸡养殖规模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拓展大客户渠道。2021年公司直销客户销售占比64.33%,其中对正大集团的销售额为3749.8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97.98%,占比达到5.25%。目前,晓鸣股份引进的海兰粉壳蛋鸡已经成功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未来有望实现公司全国化销售布局的基本完善。从长期来看,公司作为蛋种鸡行业头部企业,有望凭借自身稳定和高质量的鸡苗供给优势和突出的销售渠道优势充分受益,持续提升市占率。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认为:“供需双向利好使得鸡蛋价格在年底前存在突破历史高位的机会。从季节性因素来看,今年下半年鸡蛋价格还会有所上升,预计在中秋前后达到高峰期。看好禽蛋养殖中具有养殖基础、种群质量,资源禀赋的生产企业,部分拥有仓储冷链物流、农业品牌及养殖基地的龙头企业将获得较好的并购与扩张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